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大买家不来捧场艺术品拍卖遇冷

大买家不来捧场艺术品拍卖遇冷

2012-06-28 09:55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昨日,三家拍卖行在郑州同时举办了2012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记者从拍卖会现场获悉,相比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的火爆行情,今年艺术品市场的成交价和成交总额均出现下滑的趋势。

三场春拍人气均不及去年

昨天上午,河南原田拍卖有限公司举办的拍卖会上,集中了程十发、吴昌硕、林风眠、于右任、魏紫熙、启功、吴冠中、齐白石、张大千等名家以及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近200件书画作品,成交180余件,其中成交价超过30万元的仅有18件。

昨天下午,河南天龙拍卖会和河南百瑞森春季书画拍卖会上,成交情况也和原田拍卖有限公司大致相同。

来自郑州市的专业收藏家王先生昨天参加了这三场拍卖会,但到最后仅出手购买了一幅不到10万元的书法作品。王先生说,从去年秋天到现在,他参加了多场拍卖会,以前在拍卖会上常见的大买家如今大多都不见了,即使有人来,也是只看不买,“以前那种一件作品经历几十个回合喊价的拍卖场面已经不多见了”。

郑州一家拍卖公司的负责人说,很多拍卖行都出现了成交额与成交率回落的现象。像他们公司的“中国书画”专场,去年秋拍的成交率仅为72%,而到了今年春拍,成交率更低,降至59%。

“按照以往的规律,现在正是筹备秋拍的时候,但我们正在犹豫,今年的秋拍还能不能继续举行。”这位负责人说。

“今年艺术品市场的行情整体上有所下滑,在成交价和成交总额上都有所体现。”河南原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斌说。

当代艺术品价格大幅下滑

据田斌介绍,郑州28家拍卖行,无论规模还是作品质量,在全国艺术品市场上都有较大的影响。除了北京、上海,当代艺术品在河南的成交价不次于全国其他地区,因此具有代表性。但此次春拍当代画家的作品成交价下滑幅度最大,原来预计能卖上好价钱的当代艺术品,由于买家减少,成交价降了不少。

“从去年秋拍开始,艺术品市场遇冷,第一个表现就是当代艺术品价格下跌,今年春拍表现得更为明显。”河南天龙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万祥介绍,当代艺术品的根基不牢固,市场投机成分较多,泡沫较大,一遇冷价格便明显缩水。

2006年,张晓刚的作品在江苏嘉恒拍卖会上以226万元拍出,创下中国当代艺术品第一个“百万纪录”。

截至2011年春拍,中国当代艺术单幅作品成交价过千万元的艺术家共有12位,从2006年到2011年春天,中国当代艺术品的价格可谓一路狂飙,但到了2011年秋天却急转直下,这些艺术家的作品的市场价格出现集体下跌趋势,有的甚至降了50%。

田斌说,现在消除了泡沫,是艺术品价值的理性回归,有利于当代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