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艺拍市场进入调整期

艺拍市场进入调整期

2012-07-04 09:33 文章来源:大江南收藏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香港苏富比春拍结束了,佳士得春拍也结束了,纵观今春拍卖市场,我认为当下的艺术品市场已进入了一个积极的调整阶段。

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收藏者和投资者审美水平的逐步提高,对艺术家的创作和艺术作品的赏识,他们的认知度、辨别力也在提升。所以,选择购藏艺术品就会更加谨慎、更加挑剔了。

对市场来讲,某些文交所或艺术基金受到了制约和监管,前段时期盲目恶炒画家及其价格的行为得到了遏制,市场的虚假泡沫也相对得到了控制,艺术品市场也逐渐趋于正常状态。

一些有艺术价值和美术史贡献的画家,如吴大羽、赵无极、吴冠中等的现代绘画作品,越来越受到藏家们的青睐,这类作品在春拍表现是价格稳定上扬。同时,抽象艺术也越来越被国内藏家接受并市场前景看好。

古代书画部分,我早就说过其真假问题根本就搞不清楚,皇帝和大臣之间、画家和商家之间都忽悠了好几百年了。还有近现代书画中没有正规出版的,尤其像齐白石、张大千等商业画家,他们的作品很容易被临摹和造假,因此,这类作品的价格下跌程度也会加大。

某些当代油画终究会被艺术品市场抛弃,原因除了其作品本身没有艺术价值以外,自我炒作行为更恶劣。如某画家雇佣老外在苏富比、佳士得等知名拍卖行竞拍自己的作品,抬高作品价格,造成外国人也在收藏的假象。现在被曝光了,这类艺术品市场的虚假泡沫迟早会破灭。

还有就是一些俗不可耐的写实作品,根本就没有艺术的灵魂,论绘画技术不能和三百年前的欧洲比,论思想还停留在仅仅让人看得懂的肤浅阶段,矫揉造作,毫无艺术价值可言。此类作品价格也逃脱不了下滑的命运。

那么,现在是不是收藏和投资的最好时机?我认为还是有机会的。只要有艺术价值的作品,并有正规出版物,价位合适还是有机会买入的。近三年内,会有好的作品流向市场,价格也不会太高,因为某些投机者禁不住市场的波动会抛售一些艺术品,对真正的收藏者来说,正是购入的绝佳时机。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