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如何实施

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如何实施

2012-07-05 10:47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东方早报:拍卖标准化工作的内容有哪些?

欧阳树英:2006年开始筹划,2008年全国拍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加速了标准的修订工作。到2010年7月1日,拍卖行业针对艺术品市场推出的第一项行业标准《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实施。而自今年1月1日开始,更有一项国家标准和四项行业标准陆续实施。

东方早报:艺术品拍卖与其他商业拍卖有何不同?

欧阳树英:在拍卖流程上基本一致,征集拍品,委托拍卖公司进行公告,拍卖会之前进行竞买登记,竞买人需要提供身份证明和保证金收取等,运作流程是一致的。差别主要在标的的不同,关于拍品价值的市场评估方面,艺术品需要结合市场,对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等作出判断。另外,艺术品拍卖在宣传、营销手段上也比其他拍卖丰富。

东方早报:上述规定在规范艺术品拍卖方面效果如何?

欧阳树英:《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发布实施后,经过艺术品拍卖企业对规程的学习、改进、实践阶段后,我们在去年秋拍期间启动了“第一届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标准化达标企业评定”工作,考核项目被细化到116项,就是想看看拍卖公司贯彻规程的效果怎样。很多公司进行申请评定,我们在去年秋拍和今年春拍进行了拍卖会现场核查、经营场所核查等。

东方早报:这么多核查内容都包含哪些内容?

欧阳树英:116项要求一一核查。比如保管库房,有无防火防虫防潮设备,安保设施如何,有无摄像头、保安,出入库房的手续是否有专人管理。包括档案管理,拍卖图录的印刷,法律文书的规范性,对竞买人登记的要求,拍品的征集、鉴定以及后续的一系列过程,比如拍卖之后结算工作是否迅速等。不仅在企业经营场所核查,也在拍卖会现场。每个拍卖会的情况不一样,所以这个工作从去年秋季延续到今年春拍,今年秋拍前将向公众公布符合评定标准的企业名单。这可以让公众了解规范的、值得信赖的企业。对拍卖企业来说,也得检查自己的经营规范情况。我跟很多公司沟通的时候,他们都说通过检查梳理每个类项,发现了不少问题,并得以改进。其实,对企业来说,这种检查的过程比结果价值更大。

东方早报:能否透露目前已知有多少符合标准的企业?

欧阳树英:参加评定的有73家艺术品拍卖公司,但是否每一家都通过,尚不明确。我们协会抓紧在秋拍前公示。

东方早报:近期过云楼藏书拍卖中,国有文物收藏单位的“优先购买权”出现一些争议,拍卖协会是否考虑就此细化一些具体执行的方式?

欧阳树英:此事给我们的启示是,原来的优先购买的方式还是比较粗的框架,行政管理部门有必要制定细化的实现方式,在拍卖前就确定好规则,比如出现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文博机构行使优先购买权时该如何判断。拍卖协会愿意为这种细化提供建议,但这个事主动权在行政部门。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