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翰墨挥洒蕴古意 但得自然盈笔端(组图)

翰墨挥洒蕴古意 但得自然盈笔端(组图)

2012-07-05 15:2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樊大川,1962年出生于广西柳州。1991年出版《画马技法》,1992年移居丹麦,1996年、1997年、2010年分别于哥本哈根、洛杉矶、休斯敦举办《樊大川画展》。

   2002年定居北京,入中央美术学院进修,师从李少文、赵宁安教授。2005年,作品《雄风》在文化部中国画研究院举办的《诗书画印艺术大展》中荣获金奖。现任北京齐白石艺术院副院长、北欧华人艺术家协会会长。

水墨奔马形神兼备

珍贵国礼友谊传扬

樊大川擅长水墨动物画,笔下的骏马、雄狮、老虎、熊猫和雄鹰等走兽飞禽形神兼备,各具生机,其中,尤以骏马最为传神。

樊大川擅画马,曾出版《画马技法》一书。古往今来,画马名手代不乏人。与前人相比,樊大川画马追求形神兼备,以形传神,笔墨抒放,墨色浑融,具有独特的个人风貌。2012年4月,国家领导人访问英国时,樊大川的作品«奔马»被作为珍贵的国礼赠送给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同年,樊大川画马作品还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赠送给联合国知识版权组织总干事加利。在此之前,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乔治·布什等也是樊大川作品的收藏者。

“马是矫健美丽的动物。”樊大川说,“它身体的各部位,大到胸、腹、腿、脖、胯,小至鼻孔、咬肌、四蹄,无处不透着力量的美。”他以洒脱浑然的墨色泼写,彰显肌腱运动的张驰力度;以刚健峻朗的线条勾勒,获致“骨带铜声”的艺术效果。画面上一匹匹骏马神态昂藏,挟风卷云飞驰腾骧,蹄声嘶鸣恍如在耳,让人感受到一种激昂奋进的气势。那种以恣肆不羁、“所向无空阔”为特质的美,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樊大川对动物的喜爱始于少年时期,饲养和照料各种小动物,不仅给他带来愉悦,也让他感受到生命的可贵。

由于对动物的由衷喜爱,在多年的观察写生中,樊大川不仅准确掌握了动物的形体结构,更熟悉其生活习性,进而在艺术创作中赋予它们栩栩如生的姿态和神情。他画的大动物如马、狮子、老虎,或俊逸不羁,或雄壮威严,均给人以力量美的感受。小动物如熊猫,在他笔下则一派天真,神态娇憨,惹人爱怜。

在樊大川的画作中,老虎巡行,总在山林清溪;雄鹰展翅,常伴苍松蓝天;茂林修竹构成了熊猫栖息的乐园;莽原千里展开了骏马驰骋的天地。那是一个生命与自然和谐的世界。

 

中西合璧诸艺融汇

丹青皴染道法自然

读书、行路、吸纳一直是樊大川艺术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在定居北欧的十年间,他每年都要花一两个月的时间走访欧洲和美国的著名博物馆和美术馆,对西方古典艺术和现代艺术的源流作近距离的考察。从原始部落的洞穴岩画到古希腊、罗马的雕塑,从文艺复兴巨匠的经典到印象派大师的杰作,直至异彩纷呈的现代艺术流派作品,都在画家的视界之内。而收藏在其中的大量中国古代艺术珍品,如商周青铜、汉唐石刻、宋元明清的绘画等,都给樊大川提供了吸收民族传统艺术精华的条件,为他的艺术创作提供了有益的养分。

樊大川勤于观察,注重写生,讲求师法自然,基于物象的真性,探求艺术美的表现方式,寻找自己的表现风格。他主张依造化而运笔墨,把东方的“线”、西方的“光”,传统的笔墨、现代的情致,把具象的“形”、意象的“神”揉和成极富表现力的语言。按照美的规律,把物象的真实、主观的情感融注于气机流畅的线条和墨色中。

樊大川执着丹青的同时,于其他门类的艺术亦有广泛涉猎。旅居丹麦期间,他画油画,制作铜版画,还学习了两年的陶瓷雕塑。他热爱中国古典诗词,自幼诵读,体味意境,研习音律,稍长即能自制。所作诗词状物抒情,格调高昂,题于画上,更增添了作品的艺术内涵。这些“画外”的修养,赋予了作品深厚的人文意味,极大地丰富了作品的艺术表现力。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