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内地拍卖行进军香港会否改变艺市局面

内地拍卖行进军香港会否改变艺市局面

2012-07-16 10:24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京与香港的拉锯战,最近有了新动向:中国嘉德已经宣布将在今年下半年抢滩香港,而北京的各大拍卖公司也正摩拳擦掌打算步嘉德的后尘。在中国艺术市场遭遇深度调整行情的背景下,这个动向自然会吸引业内外人士的关注。

北京香港之间的拉锯战发端于2009年开始的中国艺术市场的新周期:一向以中国市场窗口的身份成为亚洲艺术交易中心的香港特区,突然遭遇北京的挑战,北京各大拍卖公司暴涨的拍卖业绩一度超过了老牌国际拍卖巨头佳士得、苏富比设在香港的公司,北京大有后来居上的架势,俨然成为新的亚洲艺术品交易中心。如今,时过境迁,一方面内地艺术市场大幅调整,一方面查税风波带来行业震荡,时光的钟摆又倒向了香港。

北京和香港的拉锯战令人关注诸多有趣的层面:比如北京的拍卖行与香港有许多共同之处,许多相互重叠的地方:他们都得益于中国文物艺术品大规模的海外回流,尤伦斯收藏、玫茵堂收藏与梅云堂收藏等,都可以归之于海外回流的范畴,不过因为在香港拍卖不涉及中国内地的进出口,所以牵动的政策面不同。此外,香港与北京的拍卖场上,买家群体特别是其中的大买家高度重叠。难怪京港两地的拍卖行会有很强的竞争关系。

从另一方面看,北京和香港还是各有不同:北京有强大的市场需求,云集了来自全国各地乃至港台东南亚的买家,吸引了庞大的资金,营造了极具感染力的市场氛围,具备了好的市场所必须的最根本的内在动力;香港则具备艺术市场快速成长所必不可缺的外部条件:进出口关税免税,交易税仅为5%,还有高度发达的商业文明与国际接轨的法制环境,有专业与创新的服务。一个胜在内部动力,一个长于外部条件,两者相比很难说谁更重要,同样不可或缺。在万事俱备的条件下,关税、交易税之间小小的几个点的差距,就可能让市场的天平发生倾斜。

有趣的是,查税风波暴露了北京所代表的中国内地艺术市场的根本性的缺陷:已经膨胀成庞然大物的市场并没有扎实的制度与法律的基础,以致海关正常的查税就可能让市场风云人物进退失据,让庞大的市场份额流失,让一流的拍卖公司转移阵地。由此可以断言,尽管北京急起直追,尽管政府声称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文化强国,但短期内香港特区作为中国艺术市场面向国际的窗口,其角色仍不可替代。

不过对北京的拍卖公司而言,转战香港固然出于无奈,不过以进为退未必不是好事:正如当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打开了战事新局面,今天拍卖公司进军香港,也许带来明天进化为跨国巨头的历史跨越,亦未可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