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艺术品拍卖期待上海价格

艺术品拍卖期待上海价格

2012-07-17 11:13 文章来源:大江南收藏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1年上海艺术品拍卖成交额为61.2亿元,较2010年的34.2亿元和2009年的16.7亿元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在7月9日举行的第二届上海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上,上海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艺委会主任承载说。然而承载也坦言,2011年整个上海艺术品拍卖业的成交额,还不如北京一家拍卖行一年的成交额。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艺术品拍卖的总成交额达到514.8亿元,“京强沪弱”已经是艺术品拍卖不争的事实。但令承载欣慰的是,从已经举行的2012年春季艺术品拍卖市场来看,两地的差距在明显减小,作为上拍协艺委会主任,其也希望政府能够“推一把”。

上海一直被称为中国艺术品收藏市场的“半壁江山”。然而,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京强沪弱”却是不争的事实,虽然上海也曾经在本世纪初出现过像上海敬华这样在拍卖界叱咤风云的机构,但时过境迁,今天的上海艺术品拍卖,无论是单件拍品的成交额,还是总体的成交额,都远远低于北京,甚至连目前兴起的浙江艺术品拍卖市场,也大有追赶之势。

造成今天这样的局面,承载认为,这首先与北京和上海的文化氛围有着很大的关系。北京聚集着大量的企业和资金,因此对于艺术品的需求远远大于上海,加上国外大企业和不少国内有实力的民营企业早已把投资艺术品作为提升企业文化、规避资金风险的一种有效手段,这使得北京的艺术品成交额远远领先于其他地方。

其次,据承载介绍,北京的一些大型集团公司,往往拥有拍卖行和艺术品经营公司,政府有关部门在引导文物海外回流,进入国家有关机构收藏方面,往往会给予一定的利息优惠政策,这无疑大大提升了拍卖机构的积极性,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北京的艺术品拍卖成交大幅提升。

艺术品拍卖额的高低,实际上也是文化竞争力强弱的一个展现。承载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早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使得上海的艺术品拍卖东山再起。我们也期待着“上海价格”,能够成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一个标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