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写实油画成今年春拍走红板块

写实油画成今年春拍走红板块

2012-07-20 09:27 文章来源:《钱经》杂志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华谊兄弟老板王中军家里像个博物馆,而他收藏最多的是中国写实画派几位名家的作品;导演冯小刚去年以2000万元买入艾轩的一幅写实油画,创下该画家的最高拍卖纪录;陈道明也热衷收藏学院派中年画家的写实油画……在中国当代艺术遭遇国际大藏家疯狂出货之际,中国写实油画却在悄悄走红。

2012年春拍,中国嘉德、北京翰海、北京保利等国内顶尖拍卖公司都将写实油画作为主打门类,写实油画板块作为油画和当代艺术市场稳定支撑点的格局已经形成。

这几年,写实油画的整体价位一直在稳定上涨,除了已经在市场上确立地位的写实派代表艺术家之外,写实派二线画家的作品在2012年也受到了更多收藏者关注。随着现当代艺术的价值不断被证明,以及现当代文化的深入人心,写实油画作品,

特别是其中的一些当代写实派精品,在较长时间内仍会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当代艺术板块中的“价值洼地”

对于经典写实油画而言,“价值洼地”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尤其是近两年来,写实油画可以说是市场的新宠,每年都会有优秀的作品出现。从早期的靳尚谊老先生,到后来最为出彩的陈逸飞等艺术家,可以说他们的油画作品价格已经很高,但是和现当代艺术的大局相比,经典写实油画的价格远远未达到当代艺术的高值,其价格一直在一个相对比较低的阶段徘徊,既没有经历过中国当代艺术的大跌,也没有出现过中国当代艺术曾经的辉煌。因此,写实油画作品在未来仍然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从20世纪90年代初到21世纪初,中国油画市场一直处于上升阶段。2003年至2005年期间,中国的油画市场更是出现“跳高”现象,甚至很多经典作品在短时间内呈现“井喷”状。2006年,张兰在北京保利秋季拍卖会上,以2200万元的高价竞得刘小东油画作品《三峡新移民》,在当时不仅创下了刘小东个人作品拍卖的最高纪录,同时也创下了中国当代艺术的最高价。

此后,大家突然意识到,一个当代画家的作品竟然也能拍卖至如此之高的价钱。当代艺术的收藏家们开始在拍卖场上不计成本地竞争这些艺术家的作品,造成那几年中国当代艺术作品无论价格还是数量,都突飞猛涨。

但随之而来的金融危机却让中国当代艺术跌进了低谷,一下子进入了寒冬,且一直延续到2009年才有了起色。

纵观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我们会发现,这其中有一个比较稳定的门类,就是中国写实画派。雅昌艺术网发布的中国写实画派指数的数据显示,从2000年至2004年,其指数走势一直比较平稳,从2005年开始,受中国当代艺术大发展的背景影响,写实油画价格突飞猛进,一路飙升,令人刮目相看。虽然从2008年秋季至今,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其指数有所下滑,但是和中国当代艺术的其他门类相比,跌幅并不是太大,基本还是维持在一个比较低的区间范围。

2011年,当代艺术市场上出现了大量写实派艺术家的优秀作品,其中以陈逸飞、陈丹青、王沂东、李贵君等为代表的艺术家的作品价格早已过百万级别,甚至已经突破了千万级别,还有一些艺术家处在千万级别的边缘处,而此时的中国早期当代艺术大家的作品早就已经轻松地突破了5000万元的大关,这个价格还是在中国早期当代艺术作品到达“顶部”之后下降的阶段中。

如2011年秋拍中,张晓刚的重要作品《血缘:大家庭一号》以6560万港元的高价成交,而此时除了中国写实油画的最高纪录陈逸飞《山地风》在嘉德秋拍中以8165万元创下纪录之外,其他写实画派艺术家的作品还远远不及一些二流的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价格。

 

写实油画较少被炒作

相较于其他当代艺术作品,写实油画的价格一直相对稳定,例如在刚刚结束的嘉德2012年春拍上,写实板块推出了阵容非常强大的艺术家组合,其中王沂东创作于1998年的早期作品《回娘家》以782万元成交,陈衍宁《西窗声动》以586.5万元成交,杨飞云《赞美之声》以460万元成交,拍卖的结果都没有超出意料。

对于写实油画的上涨步伐为何会远远落在“后起之秀”当代艺术的后面,著名收藏家唐炬曾经对媒体说道:“大部分优秀的写实风格画家,背后都没有炒作团队。他们大多没有专门的画廊来代理,作品都比较分散。所以,我们今天看到的几百万元的作品肯定都是人人都喜欢的那种经典的东西。事实上,与国外最杰出的艺术品相比,几百万元根本算不了什么,它的价值还没有完全实现。”

那么花费上百万元,甚至是上千万元的价格收藏一幅写实油画,究竟值不值呢?这个问题首先应该从写实油画的创作来讲,油画创作大部分要经过长时间的思考,而且一般都是仅此一件,这也就更显示出了它的收藏价值。唐炬给出了另外一个重要答案:“目前中国的艺术家当中最优秀的大概也就50人左右,而每个人能有10件精品就了不起了,这样算下来,整个当代中国的好东西不过500件,而中国有这么多人口。所以一件好作品应该有它的价值,况且同国外的好东西比起来,中国艺术品的价位其实还是很低的。”

同时,这两年的拍卖市场上,写实油画的确是比较好卖,一方面是由于写实油画的认知度和欣赏的门槛比较低,普通大众都可以收藏;另外一方面是,传统的书画类作品的价格已经涨得遥不可及,而那些仍然处在金字塔底部的艺术家,需要市场的锤炼之后才能拍出高价,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对于普通收藏者而言,中国经典写实油画的确是一块价值洼地。

那么,经典写实油画的市场价格会一直处于这种稳健的发展之中吗?这块洼地何时才能真正地得到发挥呢?目前阶段来讲,经典写实油画的价格是正在慢慢地向其价值靠拢吗?

艺术品的价格和价值实际上是比较难认定的,它的市场价格取决于受关注的程度和目前的经济和能支付的程度,也就是说如果我们的国家经济非常强,而又非常关注这一块的话,市场就会认为它值更多的钱,就会为它进行更多的投入。

总体来看,写实油画或者说经典写实这一块的油画市场,价格是在非常稳健地走上坡路,这一点和我们国家整个经济实力的提升是有直接关系的,和新进场的买家还有他们的购买力是成正比的。

大众普遍青睐写实艺术

写实油画是大众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有人认为,从整体上来看中国经典写实油画,其实是一个金字塔的形状,处在金字塔顶部的只是极个别的人,仍旧有一大批艺术家处在金字塔的基部。对于普通收藏者来讲,处在底部的一些艺术家的作品其实也是值得收藏的。

为什么写实画派能够在经历起伏之后再度走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写实油画符合大多数人的审美情趣,雅俗共赏,客观上降低了欣赏者理解艺术的门槛,大众都能看得懂。

其次,写实油画制作比较复杂,工期也较长,不可能像有的画种那样一挥而就,有技术指标和技术含量的油画,其价位就有了一个可供参考的系数。油画家一生创作有限,超过千件者凤毛麟角,多为几百幅左右。

再次,油画作伪难度大,赝品远比其他画种少。已经进入市场的国内写实油画作者大部分健在,给真伪的辨别提供了有力的人证。

最后,写实油画相比较其他当代艺术作品来说,已经经过了十几年的市场积淀,不可能出现太大的下滑,相比当下的当代艺术品要稳定很多。同样,也由于它经过了较长时间的市场积淀,短期升值空间有限,所以写实油画应该是长线投资,要耐得住性子。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