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莫奈“伦敦景观”之《雾中的滑铁卢桥》(图)

莫奈“伦敦景观”之《雾中的滑铁卢桥》(图)

2021-04-08 09:48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佳士得纽约将于2021年5月隆重呈献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雾中的滑铁卢桥》(Waterloo Bridge),作为全新的纽约二十世纪艺术晚间拍卖的领衔之作。这幅罕有的杰作来自莫奈著名的“滑铁卢桥”系列,展现他捕捉泰晤士河飘渺光影效果的超卓技艺。艺术家正是透过这些重要作品,为我们今日所知的二十世纪艺术奠下坚实基础。该作将于4月12至14日于香港公开预展。

莫奈曾向著名伦敦艺术商雷尼·金贝儿(René Gimpel)表示:“ 我热爱伦敦,它那么大,包罗万象,却又如此简单。我最喜欢的要属伦敦的雾…… 我对伦敦的喜爱无以言表!”

《雾中的滑铁卢桥》是莫奈最重要的“伦敦景观”系列作品之一,他以精湛技艺表达对伦敦的热爱之情。他于1899年在伦敦开始创作此系列,至今仍是他最杰出的代表作之一。在莫奈笔下,伦敦和长年雾霭弥漫的天空化作飘渺隽永的现代城市风景。充满雄心的伦敦系列三个主要主题,当中以“滑铁卢桥”系列规模最大,以其创意多变、充满诗意及前卫的风格见称。《雾中的滑铁卢桥》是“滑铁卢桥”系列于过去十余年内拍卖市场上亮相最优秀的佳作。 

1

克劳德·莫奈(1840-1926)

《雾中的滑铁卢桥》

1899至1903年作

估价待询(约3,500万美元)

此拍品将于5月11日纽约二十世纪艺术晚间拍卖中呈献

佳士得全球总裁Jussi Pylkkanen表示:“莫奈的‘伦敦系列’作品见证他在1900年代早期的风格渐臻成熟,并逐渐转向我们现在称为二十世纪艺术的前卫艺术风格。这些作品见证莫奈是运用和谐色彩的大师,并能够将远大的抱负呈现于画布之上。他在工作室埋首多时,以精心混合的颜料塑造出细腻的层次,完成这幅和谐悦目的作品。他的画技比以往更出色。‘滑铁卢桥’系列展现艺术家卓然而抽象的颜料运用技巧,并能牵动观赏者的深刻情感,标志着非具象绘画时代的开端。”

此系列的其他力作现藏于世界各大博物馆,包括华盛顿特区现代艺术画廊(National Gallery of Art)、芝加哥艺术学院(School of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圣彼得堡艾尔米塔什博物馆(Hermitage Museum)及费城美术馆(Philadelphia Museum of Art)。这次拍卖的作品足以媲美系列其他作品,亦同样被莫奈精心挑选,参加于1904年在杜兰德·鲁埃尔画廊(Galerie Durand-Ruel)举行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展览“Claude Monet: Vues de la Tamise à Londres”中,成为参展的18幅滑铁卢桥画作之一。对于该展览,艺评家Georges Lecomte表示莫奈从未“展示过如此飘渺细腻的画面,又或这种抽象和融汇的力量”。

在《雾中的滑铁卢桥》中,莫奈透过豪华的沙威酒店(Savoy Hotel )房间阳台,描绘东面的壮丽美景。一座石桥横跨广阔的泰晤士河,延伸至远处工厂林立的南岸。整个画面笼罩在飘渺易逝的浓雾里,被看不见的太阳照亮,隐藏在雾中的阳光令整个城市化作一片幻彩的蓝色和粉红色光线。在作品中,莫奈以画笔和颜料施展魔法,透过最细微的颤动和笔触,捕捉雾气弥漫的气氛和奇幻的光线。他尝试描绘对眼前风景的印象,将伦敦工业区转瞬即逝的风景变成神秘而惹人沉思的画面,超越时空的制约。

另一位知名艺评家、莫奈的好友奥克塔夫·米尔博(Octave Mirbeau)在“Claude Monet:Vues de la Tamise à Londres”展览图录中写道:“这是一个奇迹,透过油彩和画布将无形的事物体现出来,将太阳置于自己摆布之下,几乎可称为矛盾的悖论……如此壮观美妙的光线从天空穿透而出。但这不是奇迹,亦不是悖论:这是克劳德·莫奈深思熟虑过后创下的艺术作品。”

《雾中的滑铁卢桥》在1905年初由创新前卫的普立兹奖得主诗人艾米·洛威尔(Amy Lowell)买下,成为最早被纳入美国珍藏的伦敦画作之一。此作一直由洛威尔家族世代珍藏至1978年,并曾在莫奈1927年逝世一年后,于美国波士顿美术馆(Museum of Fine Arts)为他举行的回顾展中展出。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