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尘封的火花 拍卖过万的火柴商标(组图)

尘封的火花 拍卖过万的火柴商标(组图)

2021-06-02 12:43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枚“猴票”拍卖价过万,没有人会怀疑。但是一枚火柴商标(火花)竟然拍出了上万元的价格,就足以成为新闻。

在今年2月23日的《钱江晚报》上就报道了这样一个故事:《一枚火花被收藏家以12000元拍得,引出一段尘封历史》,随后引发包括《浙江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网》等媒体的广泛转载。故事发生在今年1月28日晚上,在一场通过微信群举办的火花拍卖会上,其中第55号拍品“大中华诸暨岳驻美女”封标(图1,火柴10—12盒为一封,封标就是一封火柴的商标,比普通火柴小标大)在之前的拍品展示上就被大伙看好。拍卖开始后上海汪黎明率先出价2600元、内蒙古王强2800元、扬州龚建森3000元、上海王浩4000元、浙江三门李晖4200元、浙江杭州沈永坚5888,之后就是李晖和沈永坚互相加价,沈永坚率先出价10000元,最终李晖出价11000元中拍,加上佣金实际成交价12100元。

图1 大中华诸暨岳驻美女封标

图1 大中华诸暨岳驻美女封标

在笔者看来,这枚火花能拍出万元高价和其特殊的历史背景密不可分。1937年抗战爆发,杭州城沦陷,大中华火柴公司杭州光华火柴厂决定内迁,选址在诸暨岳驻设立临时工厂。终于在1938年5月恢复火柴生产,刚恢复生产时仍使用原杭州光华火柴厂的商标,这招致了同业宁波正大火柴厂的倾轧:岳驻临时工厂产品敌伪难分,不能销售。后经杭州光华厂向浙江省政府说明理由,在原商标上加盖岳驻工厂标记后始行发售。岳驻离前线临浦只有30里,日军时出骚扰,不得已1940年4月岳驻工厂停产。火柴厂迁往浙江龙游地区改组为大中华火柴公司龙游火柴厂。由此,这枚有抗战背景只存续了2年时间的改组火柴商标拍出了万元高价。

无独有偶,今年1月19日,在一场网上举办的火花拍卖中,一枚四明火柴厂20世纪40年代出品的“飞美牌”火柴商标(图2)以10299元成交。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