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一百七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一百七十篇(组图)

2021-08-09 13:4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csjmcd4otrwbfmmpu.jpg

致敬缅怀构造地质学家张伯声院士⊙《科海追星》之一百六十一

◎追溯水源古纪,解谜“翘起”“斜倾”。地壳逐级镶嵌套,板块压逢各重轻。星球踏浪行。足遍神州南北,智勘巨矿纷呈。桃李竞丰新派创,秦岭驻魂畅大风。黄河赤子情。(《破阵子》—张飙)

◎今天是张伯声院士(1903年6月23日--1994年4年4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是构造地质学家、大地构造学家。足迹遍及祖国大江南北,为国家地质学理论和矿产事业做出了特殊贡献。1950年他考察发现了全国著名的两个大型沉积矿床:巩县铝(铁)钒土矿和平顶山煤矿,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解放初国民经济恢复做出了贡献。他命名了地质的“嵩阳运动”,提出了“黄土线”概念,重建黄河河道发育史;论述了大量的“一边翘起、一边俯倾”的块断运动,提出整个地壳是由一级套一级地壳块体同构造活动带镶嵌起来的构造原理,成为中国地质学界五大构造学派之一"地壳波浪状镶嵌构造学说"的创始人。

◎70年代的三伏天,家里没有空调,张伯声坐在浴缸的水里写作,坐久了再换凉水。在一个夏天中,就这样完成了对“地壳波浪状镶嵌构造学说”的总结性修改。

◎张伯声一生眷恋秦岭,嘱去世后把骨灰撒放在秦岭之巅。

◎抗美援朝时,张伯声亲自送大儿子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还将自己多年的积蓄及老伴的金银首饰全部捐献给国家买飞机大炮,支援前线。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