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关于主题性创作的精神和《大河曙光》的创作感想(组图)

关于主题性创作的精神和《大河曙光》的创作感想(组图)

2021-08-30 10:2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大河曙光》墨稿局部

在点景需注重典型性,象征性,概括性,神采性,越是渺小的愈应认真对待,一丝不苟,尽精微而致广大,不仅在位置大小聚散上用心,也需在笔墨的简练性和物象的属性上做功夫,它体现的不仅是整体的统一的美,也体现独立的个体的美,如同石鲁和方济众等老一辈长安画派的点景一样,它本身就具备独立的审美价值与审美完型,在神采与笔墨上有着高度的艺术语言提炼和升华,是可以单独的去体味和审美的,这也是长安画派的显著特征,是需认真继承和发扬的,它在主题性创作中是异常的重要异常的吸睛。

七、关于《大河曙光》中题款与钤印的感想

大者,外形之大与精神深远,乃为其大,以其大为形神底蕴而瞻望未来,此谓《大河曙光》之题义也。因此《大河曙光》不仅为母亲河这一主题创作的名字名词,它更是一个对于母亲河贯穿华夏五千年文明发展史之意象概括提炼,具有独立的浓缩的人文精神涵义。是先于主题性作品艺术面貌的语言意象之精神内涵的归纳提炼,也是作品立意的前提。

款识一般讲是以构图中的物象的疏密决定的,构图满则少款,构图空则适当多款,多与少在于画面的具体需要而定,但更重要的是款的位置和笔墨,它是构图的补充,也是画面笔墨审美的统一,是灵活的也是变化的,沒有固定的程式,它也是审美与修养的高度凝结,也是从实践与传统中总结学习而来。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