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孟云飞:守护民族传统 拥抱世界文明 ——读《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组图)

孟云飞:守护民族传统 拥抱世界文明 ——读《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组图)

2021-09-13 16:0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民政协报》2021年9月13日

它是作者数十年的成就。这是中国第一部系统而完整的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理论著作,尤其是中国文化平视世界,没有当年崇尚欧美现代自由的理论,也没有僵硬的文化狭隘民族主义,而是典型体现中国文化伟大复兴,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一种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的探索发展。之前,作者长期坚持民间文艺学理论与田野作业实践,完成数十部中国民间文学研究著作,特别是个人之力完成五百万言《中国民间文学发展史》,多次重印,受到国内外关注。作者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意义,表现出马克思主义美学精神。

总之,这是一个不寻常的新著。其不同于当年的欧美理论,不同于当年的前苏联等左倾理论,更不同于新派自由理论,而是真正形成当代中国特色。其视野开阔,逻辑结构完整,表现出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文化发展的簇新理论。这也是对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历史的厚礼。时代造就,文化发展的新果实。


附:高有鹏简介

高有鹏,1965年生,中共党员,历史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我国知名民间文艺学家、长篇历史小说作家、书法家。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 

(转自:2021年9月13日《人民政协报》;作者单位:国务院参事室)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