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1亿港元!乾隆的玉如意为啥这么贵?(图)

1亿港元!乾隆的玉如意为啥这么贵?(图)

2021-11-09 10:35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亿港元!乾隆的玉如意为啥这么贵?

1

乾隆白玉螭龙纹璧 估价300万—500万港元

如意原为佛家法器,历代佛教壁画中,手持如意者以文殊菩萨最为多见。清宫崇佛,以如意为祥瑞祈福之器,成为朝贺、祝寿、喜庆时不可或缺之物。清人姚之元在《竹叶亭杂记》里记述:“年节王大臣呈进如意,取兆吉祥之义也。”清代诸帝无不喜如意,宫禁之内,宝座、卧榻、案头都少不了如意陈设,如英国使节马戈尔尼当年在《乾隆英使觐见记》中即载:“所经各宫或各屋,必有一宝座,宝座之旁,必有一如意”。

乾隆一朝,玉道畅通,良材涌进,又赶上一位雅好艺术的皇帝,造办处为迎合帝心,制作如意力求尽善尽美,其材质之丰富、工艺之精巧、装饰之华美,登峰造极,为有清一代最高水平。乾隆一朝的玉如意虽有一定造量,但雕赶珠云龙纹者却是难得一见。

日前,香港苏富比“中国艺术珍品”专场上拍一件估价高达1亿港元的乾隆白玉赶珠云龙纹御题诗如意,堪称玉如意之王。

回顾历年拍卖记录,顶级白玉如意价格大致在两三千万元之间。如果苏富比这件能顺利成交,预计将刷新清代玉如意拍卖的世界纪录。以此件重器领衔,该专场还推出德安堂藏玉三十余件,皆大料精工,并曾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永寿宫展出,如此古玉饕餮盛宴,玉友们不可错过。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