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镐京遗址发现西周时期道路等遗迹(组图)

镐京遗址发现西周时期道路等遗迹(组图)

2021-11-18 10:52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镐京遗址发现西周时期道路等遗迹

发现的西周道路位于建筑基址的南侧,在路面上发现一道车辙。这是镐京遗址第一次发现的西周道路及车辙遗迹,为研究都城内道路的修建情况、车辆使用以及与周边建筑的关系等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此外,考古人员在建筑基址东南角发现一座祭祀坑,内埋较多牛、羊、猪、鹿的头骨及少量动物肢骨,古动物研究专家做了现场鉴定,文物保护专业人员也对这些动物骨进行了提取,将在实验室做进一步的鉴定、检测和研究。

专家介绍,牛、羊、猪、鹿等动物头骨与周代天子祭祀天地、祖先、神灵时最高级别的祭品“太牢”用牲种类可对应,为判断该座建筑或附近建筑的使用性质提供了重要资料。专家推测在该处西周大型建筑的分布区域内,可能有国家级的宗庙存在,而距该座祭祀坑最近的14号建筑为宗庙的可能性较大。

据了解,经过两年来的考古发掘,考古人员基本搞清了这座西周大型建筑基址的规模大小、形制结构、使用年代等,是30多年来丰镐遗址建筑考古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进一步丰富了镐京遗址大型夯土建筑基址的考古资料,对研究西周宫室或礼制建筑的分布、建筑技术、历史考古及都城布局等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