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疫情之下全球文物归还典型案例(组图)

疫情之下全球文物归还典型案例(组图)

2021-11-24 11:10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苏美尔文明时期的吉尔伽美什史诗泥板 图片:美国司法部网站

苏美尔文明时期的吉尔伽美什史诗泥板 图片:美国司法部网站

美国归还伊拉克战争中掠夺的文物

2003年爆发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军在伊拉克掠夺了超过10000件艺术珍品。近日,美国政府宣布将归还伊拉克近几十年来(包括海湾战争期间)掠夺的大约17000件珍宝。这一决定非同小可,因为这些文物中包括了刻有吉尔伽美什史诗、具有3500年历史的泥板以及其他众多拥有悠久历史的两河流域文明的艺术精品,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战争给人类带来难以愈合的伤害,对文化艺术的损害更是无可估量。饱受摧残的伊拉克曾经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古代文明遗物不应该因为人类自己的贪欲和偏见而承受消亡的危险。美国归还文物看上去像是一种慷慨无私的行为,但其2003年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已然对当地文明造成了无法弥补的伤害 。

从近期文物回归的这些案例可以看到,无论是殖民时代留下的痼疾,还是近现代以来的非法交易,文物流失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是人类文明的损失。任何理由都不能成为拒绝归还原属地文物的借口,包括任何出于保护、展示或研究的借口。文物在近一年多来的加速回归,希望不只是归还方显示自身善意的姿态,而更能够预示出一个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