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青花为何在康熙时期成了瓷业生产的主流?(组图)

青花为何在康熙时期成了瓷业生产的主流?(组图)

2021-11-25 10:51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世界之瓷,以吾华为最,吾华之瓷以康雍为最。”这是清人陈浏在《陶雅》中所载。康熙时期,政局渐趋稳定,社会经济逐渐恢复,手工业生产有了进一步的发展,瓷器制作达到新高度。当时为世人所熟知的瓷器品种,有青花、五彩及颜色釉等,其中的青花更是瓷业生产的主流。由于它烧造数量庞大,流传范围广,是继元、明之后的又一个青花烧造高峰,所以其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拥有历代陶瓷器特色藏品的江西省博物馆,就珍藏有一批康熙青花瓷器。这些瓷器中既有康熙早期产品,又有中晚期器物;既有传统实用器,又有满足欧洲人需求的外销瓷,且官窑和民窑器均有所覆盖。现笔者简单介绍其中的四件精品,期望读者“窥一斑而知全豹”。

6

图1 清康熙青花海星形花卉纹汤盆

清康熙青花海星形花卉纹汤盆(图1),高16.8、口径33厘米。整个汤盆呈椭圆海星形,缺盖,盘口两端饰弯曲触角形耳,腹壁堆釉呈大小不同的多边棘皮状,足上饰折枝花卉纹。此汤盆是一件外销瓷,为迎合西亚及欧洲人对海星的崇尚所制。其造型奇特制作精美,是康熙民窑之精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