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PROL光石-成都官塘安麓:川西避世之所,光影淬炼隐逸气质(组图)

PROL光石-成都官塘安麓:川西避世之所,光影淬炼隐逸气质(组图)

2021-12-09 19:5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01-安麓 大外景.jpg

安仁心,方可立一新范式,创一新宇宙。

安心,方可立麓。

这是“安麓精神”。

作为安缦的姊妹品牌,安麓不仅浸润着安缦的风姿,也散发着中式美学独特的风华和纯粹:“安”取平静安定、“麓”取隐居处所之意,寓意为每一位旅人提供“安于麓间”、远离喧嚣避世体验。

02-安麓-大外景.jpg

生发于中华古老的仁心文化的安麓,创办十年仅开设四间酒店,每一间都是一件韵味独特的手工艺品,是别致而深远生活方式的延伸。

十一月初官塘安麓酒店正式亮相成都,这是继朱家角、兰亭、千岛湖之后,中国第四家也是西南区第一家安麓出现在四川天府新区。

01.避世之所 藏于麓间

作为第一个真正植根于中华文明的顶级奢华酒店品牌,官塘安麓在延续了以往设计风格的同时,深耕于川西建筑风格,独创出一年四季都可探索的古韵风貌。

室内设计来自SAY Design,在继承Jaya老师设计风格的同时,注重融入当地文化。

灯光设计由国内新生代灯光设计领军机构PROL光石操刀。作为国内率先提出“探索光的隐性价值”的设计机构,PROL光石在官塘安麓继续以“隐性的光”的思考,淬炼出川西避世酒店独特的空间韵律与气质。

酒店占地8000平方米,拥有34间客房和合院,面积70-786平方米不等。“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的美景和悠闲在此处悉数展现。

02.光影韵律 隐于自然

如何让留宿的旅人安心,继而立麓?

PROL光石捕捉空间与内心的微妙气场,借由构造、质感和形态,克制地以灯光映衬出度假酒店最本真的样貌,用有层次、富有情感又隐性的设计手法,呈现川西风土的恬淡与悠闲。

08-安麓-一号院子.jpg

酒店大堂琳琅满目、层次分明,设计师借由灯光创造静谧的入口空间,削弱仿旧宅院式建筑清冷之感的同时,巧妙地将光融于环境。

图为见山琉璃香炉

流动光线之下,石雕柱墩的精巧与梁架的朴素互为映衬,川西的 “粗”与“细”在光影斑驳间一并呈现。

13-安麓-接待大厅.jpg

宴会厅屋檐的细密光线,透露出含蓄、朦胧的美感,也为朴素的川西风情融入一丝别致与细腻。

14-安麓-宴会厅.jpg

15-安麓-宴会厅.jpg

全日餐吧尽数还原旧时川西宅第的用餐场景:空间开敞,桌椅井然。点亮墙壁灯笼后,温润的光线弥漫满屋,似乎要将所有人融于一起。精心设置的光线经过细心强调,又将每桌私属的空间感剥离开来。

16-安麓-全日餐吧.jpg

17-安麓-全日餐吧.jpg

SPA空间光线隐藏更深,模糊了室内外界限。恬淡、柔和的光线自如地出现在空间各处,唤起人们对避世之所安静生活的感知能力。

18-安麓-SPA.jpg

19-安麓-SPA.jpg

光线透过古香古色的窗棂洒落在以竹节作为按摩元素的水疗空间之中,氤氲出中式生活美学的雅致与恣意,客人在柔软灯光之下获得身心的疗愈。

20-安麓-SPA.jpg

夯土墙、茅草顶、木梁架,酒店客房建筑的川西民居特征清晰。陶渊明《归园田居》描绘的“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景象,在这里得以还原。

21-安麓-SPA.jpg

为了与之呼应,照明设计师在客房部分减少人工光线的使用,以低亮度的光线指引,让喧嚣闹市之中繁冗的内心得以平静。

22-安麓-客房外景.jpg

23-安麓-客房.jpg

PROL光石以设计巧思将客房内部光线妥帖安置,隐藏光线之下的木色纹理更显官塘安麓中式美学的朴实与素雅。

28-安麓-客房.jpg

29-安麓-客房.jpg

30-安麓-客房.jpg

考虑现代人长期都市生活的习惯,设计师还是借助装饰灯和间接照明,丰富空间层次,为客人营造自在的状态去细细体味川西风情。

31-安麓-客房.jpg

32-安麓-客房.jpg

33-安麓-客房.jpg

日间,光照万物又融于万物,激发旅人对于生命的感悟;夜间,光隐于万物,营建人们对生命美好的体会与赞叹。

34-安麓-客房.jpg

在这里,光线不彰显自我、不聒噪喧嚣,安静而巧妙地退隐在空间背后,将川西风情的建筑风韵妥帖呈现,让每个来到官塘安麓的旅人在光影之中达到寓情于景的空间体验,最终让人们都可以:安心,立麓。

35-安麓-客房.jpg

03.隐性的光始于内心

在官塘安麓,自然和巧妙的光线似无踪可寻又无处不在。这种隐性的光的极致运用,是一种设计策略,也是一种久经探索不断沉淀的思考方式。PROL光石始终坚持“探索光的隐性价值”的设计理念,通过照明的主动思考,用光影雕琢出度假酒店的空间韵律和淡然气质。

基于木守所在地西溪湿地公园的环境状况,设计师在木守西溪度假酒店提出“月光照明”的理念,审慎地使用每一支灯,还原西溪湿地的自然野趣。

37-木守西溪.jpg

PROL光石也凭借这一设计作品一举拿下2019年度LDA照明设计大奖(Lighting Design Awards 2019 Winner),成为历届LDA酒店类WINNER唯一获奖的中国设计团队。

比起将灯光视为空间设计中魔术般的存在,PROL光石更愿意遵循与自然对话的设计构思,站在世界性的角度缜密、细致地探索隐性的光,探索度假酒店之中光的隐性价值及东方美学特征

42-桐庐康莱德.jpg

桐庐康莱德坐落于恬静悠远天溪湖畔,在PROL光石看来,这是一次需要克制的设计。设计师从从需求出发,以情感为线索,清晰把握照明的“显”与“隐”,刻画出打动人心的夜景形象。

“记忆藏在灯光的褶皱里,零碎的感动一直流走”。

当夜幕降临,无论川西村落之间,还是远山层峦之处,星星点点的灯光次第亮起,都低吟出度假酒店另一首流动的诗歌。

文章内容由PROL光石整理提供

图片拍摄:TOPIA图派视觉

关于PROL光石(www.prol.co)

51-PROL光石 LOGO.png

创立于2010年的PROL光石,是一家专注提供灯光设计的创意服务机构。也是国内首家提出“探索光的隐性价值”的设计理念并一举获得诸多国际大奖,成为中国新生代灯光设计的领军机构。2019年被媒体誉为“仿佛是一种安静的,周到的,经过自然洗礼的体验,具有高度精致的东方美学特征与魔术般的商业价值“。

52-PROL光石-二维码.jpg

PROL光石提供国际化的灯光艺术设计,灯光艺术产品,灯光艺术行为等设计服务。服务范围覆盖公共设施、文化设施、办公楼、酒店、住宅、大型综合商业体等。公司自创立至今,先后与洲际、安麓、希尔顿、万豪、费尔蒙酒店及度假村、君澜酒店集团、朗廷酒店集团、雷迪森酒店及度假村、万豪国际集团等酒店管理集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与保利集团、融创中国、华润置地、万科集团、中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光大集团等多个巨头发展商达成了密切合作;更是参与到诸多国内外知名设计公司的项目之中,受到极高的品牌关注和专业肯定。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