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四件《石渠宝笈》重宝现身拍卖,张大千泼彩巨作也将亮相(组图)

四件《石渠宝笈》重宝现身拍卖,张大千泼彩巨作也将亮相(组图)

2021-12-14 10:49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广燕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京华艺国际2021秋季拍卖会近日在京拉开帷幕,由张大千泼彩巨作《松峰晓霭图》、《石渠宝笈》著录珍品等领衔,近3500件文物艺术品亮相本季拍卖会。

《石渠宝笈》是清代乾隆、嘉庆年间宫廷编纂的大型著录文献,收录了清廷内府最鼎盛时期所珍藏的最为珍贵的历代书画精品。今年共有四件《石渠宝笈》著录珍品亮相华艺秋拍,囊括明代大写意花鸟大家陈淳《水仙图》,清代康雍乾时期词臣沈初、张照奉敕所作墨迹《临苏轼九帖》《临董其昌书杂诗》,以及康熙时期内廷画院领军人物冷枚奉敕所制《折桂图》。

陈淳《水仙图》

《临苏轼九帖》

《临董其昌书杂诗》

《折桂图》

张大千 《松峰晓霭图》

张大千《松峰晓霭图》即将领衔亮相“大美——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板块,此画作于1969年,是张大千全盛时期的巨制,也是他的泼彩画作中,最接近于西方抽象表现主义的代表作之一。画面大块鲜艳的石青、石绿,带来强烈的色彩冲击力。画家以淋漓的色彩展现出浩瀚星空、云雾氤氲、海浪拍岸、深谷幽境等奇观,著名鉴定家、艺术史学家傅申称赞其为大千先生“得心应手之作”。

常玉 《红底瓶菊》

现当代艺术方面,“常玉专题”已经成为了华艺国际每季拍卖的一大看点,本季秋拍“常玉专题”共有7件作品上拍。其中两幅花卉油画作画材质十分特殊,《红底瓶菊》创作于玻璃镜面,《盆中牡丹》绘于欧式木质托盘上。在随手可拾的日常材质上作画,可能是生活清贫的无奈之举,同时亦是常玉自由创作精神的体现,将日常工艺品改造成为具有私人趣味的艺术品。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