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玉带板里有“乾坤”?(组图)

玉带板里有“乾坤”?(组图)

2021-12-14 10:49 文章来源:高古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两汉之后,我国进入魏晋南北朝时期,这一时期由于各民族间战争频繁 ,玉器制作也由两汉的高峰衰落下来。

进入隋唐后,随着政治统一,中国玉器的发展迎来了另一个高峰 ,特别是在盛唐时期,玉雕着重向写实方向发展,彻底摆脱了汉代残存的古拙遗风的程式化,图案化的影响 ,所雕琢玉器的纹饰带有浓郁的生活气息,有的还具有异域色彩,在唐代玉器的种类具有承前启后的特点,礼仪殉葬用玉数量较少,装饰艺术品和生活日用器增多,精美的装饰品成了这一时代的主流,除此之外,唐代还新出现了各种新型的佩饰,如釵、镯、珠、飞天、玉步摇、耳坠、梳子等 ,特别是在唐代把玉带定制为官服专用,以带上的饰品质地和数量区别官品等级 ,并且这项制度一直沿用到眀末。

49c69e529339e19ac082805a4b08d51

唐高祖(武德)腰间饰玉带

玉带的等级制度始于唐代。在唐代官员的服饰的特点是穿长衫 ,所以腰间要用革带束住,玉带板是装饰于要带上的饰件,即是装饰品,又是实用品,同时还代表佩带着的官职,是显示权位尊卑的象征,在唐代文武三品官以上才能使用玉带板 ,而且官品大小不同,所佩戴的玉带板数量和质量也不相同。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