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未来市场上 他的画值得发掘和收藏吗?(图)

未来市场上 他的画值得发掘和收藏吗?(图)

2021-12-15 11:04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蔡鹤洲《金孔雀》

在20世纪的中国画坛上,有一对兄弟不仅是“海上画派”的重要画家,而且是“长安画派”不可缺席的重要画家,他们就是蔡鹤汀、蔡鹤洲兄弟。

提起蔡鹤汀、蔡鹤洲兄弟,恐怕有不少年轻的藏家会比较陌生。但实际上,在当时的上海,这两兄弟的作品很受藏家的青睐和追捧,其中蔡鹤汀所作走兽和人物,蔡鹤洲所作翎毛与花鸟,都以独特的视觉冲击力让观者和藏家记忆犹新。而令人遗憾的是,蔡鹤洲的作品却今非昔比,市场价格远落后于蔡鹤汀。

蔡鹤洲(1912—1971)为蔡鹤汀之弟,两人同为现当代著名画家、“长安画派”的创始人。蔡鹤洲又名颐亨,字学享,号狄芦令二郎,福建福州人。

蔡鹤洲自幼与兄蔡鹤汀习中国画,14岁时,蔡鹤洲拜俞鸿冠为师,从事人物、山水、花鸟、仕女及走兽创作。1932年开始从事舞台美术设计,同年赴南京应聘,为福利剧院从事舞台设计,翌年回福州为闽剧戏班设计、绘制舞台布景。1937年蔡鹤洲赴上海,参加“上海书画会”,开始研习国画,师法任伯年、八大山人、吴昌硕等名家,在写实的基础上吸收西洋画技法,继承传统画法,力求新变,自成一家,且多次举办画展,得到同行与各界的好评。1944年蔡鹤洲返闽,先后在福州、南平、永安等地举办画展。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蔡鹤洲、蔡鹤汀、林金秀、蔡鹤如等四人赴香港举办画展,受到热烈欢迎。香港的出版单位还将蔡鹤汀和蔡鹤洲的作品印成《狄芦画集》出版发行,在我国东南沿海及南洋一带颇有影响。返闽途中,他们还应邀在澳门、广州举办画展。1950年,蔡鹤洲应邀赴上海、济南、北京等地从事国画创作。1953年定居西安,在陕西省实验剧团工作。与此同时,蔡氏兄弟又在西安古都组织了“红蓼画苑”。此后,蔡鹤洲以从事舞台美术设计为职业,业余坚持国画的研究与创作活动。上世纪60年代,蔡鹤洲为创立名闻遐迩的“长安画派”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因此可以说,蔡鹤洲不仅是海上画派的重要画家,同时也是长安画派的重要画家。

蔡鹤洲早年师从俞鸿冠学习绘画,后在上海加入中国画会,与黄宾虹、张大千、王一亭、刘海粟、朱屺瞻、唐云、钱瘦铁等人来往甚密,常常外出写生共同切磋艺术,画艺大进。蔡鹤洲的绘画很全面,他对山水、花卉、翎毛、人物、走兽无一不工,在连环画创作上也是一把好手。尤其擅长花鸟画,布局独特,用色优美,用笔精巧,颇为生动,多次举办画展,得到同行与社会各界的好评。尤难能可贵的是,他从不随波逐流,他在《作品手记》中曾这样写道:“作画多随机遇,不拘形式,在养性、涤烦、破闷、释躁之间,不计名与利也”“作画要人看,能得生疏不曾见者为贵”。蔡鹤洲于1971年不幸病逝,享年59岁,生前与蔡鹤汀合著有《花卉写生技法》《名家花卉画谱》等书行世,自己又单独出版了《蔡鹤洲画册》。其绘画作品《八哥》《乳燕》《梅花》《鸳鸯》《夹竹桃》等极富新意,并达到了很高的艺术境界,为当代画坛的杰作。

蔡鹤洲早年与蔡鹤汀在上海以卖画为业,由于作品雅俗共赏,很受市场的欢迎。根据史料记载,那时他们兄弟两办画展,作品常常是销售一空,有的作品还被复订。上世纪90年代,我国大陆地区书画拍卖兴起,但蔡鹤洲的作品几乎见不到。步入21世纪后,各地市场上偶尔能见到蔡鹤洲的作品,但价格都很低:2003年蔡鹤洲的《卧虎山林》被上海大众拍至1.65万元;2004年其作品价格有一定幅度的攀升,《金孔雀》在朵云轩获价13.75万元,该作2010年在上海天衡再次推出后,获价22.4万元;2013年《草泽雄风》在朵云轩拍卖获价10.35万元;2014年《桃柳春燕》和《蝉》在中国嘉德拍卖会上,均以19.55万元成交;2018年,《狮子》在北京中贝以50.6万元被藏家收入囊中,创下迄今为止其个人作品拍卖的最高成交价。总体来看,蔡鹤洲的作品价格远不如蔡鹤汀。

不过,从蔡氏兄弟的艺术成就看,他们的艺术可谓各有千秋。蔡鹤洲的翎毛和花鸟类作品成就最高,而蔡鹤汀的狮虎和人物类作品最具个性和特色,且他们都是海上画派和长安画派不可或缺的人物。所以,在未来市场上,蔡鹤洲的作品还是值得藏家去发掘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