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无画处皆成妙境,山水画的空灵之美(组图)

无画处皆成妙境,山水画的空灵之美(组图)

2022-01-11 10:49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  弘仁  黄山云谷寺静思图  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

清  弘仁  黄山云谷寺静思图  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

山水画创作要一半空灵,一半神秘,计白当黑,注重含蓄,不著一笔,尽得画外之妙趣。空白处理好了画面就生动感人,否则是不成功的。要画出有空灵美的山水画作品,非得要在“虚”字上下功夫,山石树木本为实物,施以云雾虚之,画面顿觉空灵,虚实相生,虚则意灵,虚空既气,气韵则生动。如果把物象充满画面,反而没有了生气,失去了空灵之趣。中国山水画的构图,在画面上留有大面积的空白,其目的就是要与欣赏者一起开拓画面以外的空间美感。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