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国潮热 切勿旧酒换新装!(组图)

国潮热 切勿旧酒换新装!(组图)

2022-02-09 09:40 文章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02094924fxi6

近年来,在电商平台、消费者等多方力量推动下,国产品牌引领的国潮消费成为消费新趋势。与过去主要靠低价来吸引消费者不同,“新国货”在技术水平、使用体验等许多方面开始追上甚至超过国外品牌,国内消费者对本土产品和本土品牌的认知在快速改观。

“新国货”的兴起在许多行业和产品上都有体现。例如,在手机通信行业,华为、小米等手机品牌成为国人购买手机的首选;在体育运动装备行业,安踏、李宁等国产品牌,凭借对最新材料的运用和更符合中国人审美潮流的设计,不断增强产品竞争力,市场份额逐步提高。不过,在此过程中,也出现了产品雷同、营销同质化、文化底蕴欠缺等问题。要破解这些问题,让国潮行稳致远,只有坚持创新。

技术创新为国潮注入实力。国潮产品之所以能获得国内消费者的青睐,在于企业不断加大技术研发的投入,提高科技水平。从以5G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兴起到以高铁为代表的基础设施技术推进,中国企业的技术创新勇立世界潮头,改变着产品的质量与形态,也改变着国人对“国货”的看法。同时,国潮产品创新不应是高高在上的阳春白雪,而应该是贴近人们生活场景、具有实用价值的产品。这需要产品开发者能够深刻洞察生活,创新产品。比如,同仁堂推出中药咖啡,开启“朋克”养生实践,大白兔奶糖和气味图书馆联名推出奶糖味香水,都是国产品牌产品创新的案例。

审美创新为国潮注入文化底蕴。国潮以民族文化创新为底色,国潮既是一种消费现象也是一种文化现象。这就需要设计师们充分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中的有益元素特别是美学元素,将其融入产品设计中,让产品既具有精神审美价值又具有视觉审美价值。以故宫文创、河南卫视为代表的文化品牌之所以能受到追捧,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能够充分挖掘中华文化的内在价值,并将其产品之视觉美学呈现得淋漓尽致。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