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关于太子城遗址你需要知道的事(图)

关于太子城遗址你需要知道的事(图)

2022-02-10 11:02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宫”字款砖 太子城遗址考古队供图

800多年前,金王朝迁都至燕京(今北京)后,在张家口崇礼太子城营建“泰和宫”,作为皇家游牧射猎时的行宫。太子城南拱京师,北控朔漠,与燕京山水相连、人文相通、血脉相融。

如今,太子城遗址,因地处张家口赛区奥运核心区而成为世界的焦点,这座“城”的前世与今生再度被世人探寻。

为配合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办,2017年以来,河北省组织省市区联合考古队,对张家口太子城遗址开展考古发掘,由此也揭开了这段尘封已久的历史。

随着考古工作的推进,瓦当、滴水、筒板瓦、凤鸟、龙首脊饰、门钉、铁钉、铁蒺藜、瓷器残片等一批重要文物在这里被出土。同时,戳印有“内”字的长条素面砖和沟纹方砖,有“官”“宫”字样的灰砖,铜鎏金小龙头饰件,内底印摩羯、内腹印花卉、外底刻“尚食局”款的瓷片等一系列文物的出土,对前期判断太子城遗址所属年代具有重要价值。

之后,排水沟、城墙、护城河、瓮城、建筑基址等被逐一发掘,考古专家据此最终判断——太子城遗址是金代龙门县唯一具有皇家性质的城址,推断其为金章宗完颜璟夏捺钵之“泰和宫”。

2019年,太子城遗址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并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