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设计革新之后的毕尔巴鄂(组图)

设计革新之后的毕尔巴鄂(组图)

2022-03-30 12:05 文章来源:艺术与设计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城市网格形成

佐罗祖尔岛(Zorrozaurre)是在20世纪50-60年代毕尔巴鄂挖的一条运河,因为1970年这个项目被叫停,所以运河中间留下了一个叫佐罗祖尔的长形的岛。现在,这个岛在该城市今后的扩张和城市区域的一体化中占据重要的战略地位。

2

毕尔巴鄂艺术博物馆扩建 ©César San Millán

佐罗祖尔岛区域最初工业区,在运河两岸的运输上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但在经济危机爆发后,这里被废弃,设施遭到了破坏。到了1995年,毕尔巴鄂市政批准了把这片区域重新规划变为住宅区的计划。2001年,居住在此的业主和公共单位为了促进城市再发展,决定再次规划,负责设计的是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团队。规划在2004年设计完成,2007年修订完成,计划包括把运河全面开放,把佐罗祖尔岛从半岛形式转变为全岛等。

扎哈·哈迪德在佐罗祖尔半岛的复兴计划中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要把这里建设为一个高科技住宅区和文化岛屿。设计利用了佐罗祖尔岛周围地形的戏剧性特征和曲线的微妙变化来影响毕尔巴鄂的城市网格,由此建筑物排列产生了一个细密的纹理地面。这样,城市既能容纳历史建筑,又能进行大规模的新设计,同时又能连接到公共滨水区。

在交通系统方面,一系列新建的桥梁与尼尔维翁河两岸的住宅紧密结合在一起,这使河流本身成为当地沿岸社区日常生活中有意义的一部分。毕尔巴鄂现有的有轨电车系统延长至佐罗祖尔,建立贯穿该岛的活动中枢,并与该区域的下游社区与城市中心连接起来。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