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清明:久远的春祭与祈愿(组图)

清明:久远的春祭与祈愿(组图)

2022-04-18 19:07 文章来源:清明:久远的春祭与祈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又到一年最是清香而明洁的日子。清明时节,天清地明,万物洁净,既是节气,更是节日。

家,祭祀祖先,

国,缅怀英烈。

思时之敬

清明节祭祖源于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天地信仰和祖先信仰,是中华民族敬畏自然、敬畏生命的原始信仰,从上古时期,人们便在春秋时节举行对天地和祖先的祭祀活动。

唐•祭扫

清代 扫墓图

《落花图》局部 明 沈周

然而,清明并非全是欲断魂。清明的好,在于“清”——踏青至水边。青青河边草,鸣鸣枝上鸟。青是生意有盎然之色,这颜色如此澎湃,令人心驰神往,唯有拥进春的怀抱,与万物融为一体方能快意。冬芽勃发、恣意舒展。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