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威尼斯双年展主策展人:用女性艺术开启“超现实之旅”(组图)

威尼斯双年展主策展人:用女性艺术开启“超现实之旅”(组图)

2022-04-18 18:3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Jane Morris/文;黄松/编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梦想之乳》中的绘画

《梦想之乳》中的绘画

事实证明,阿莱马尼比预期有更多的时间完善想法、调整计划。在她开始工作两个月后,新冠疫情袭来,二战以来,威尼斯双年展首次被推迟了。

 “这是一个着实捉摸不定的开始。”阿莱曼尼说,“我想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与艺术家交谈,了解他们在做什么。” 在过去的很多展览中,通常策展人只需制定计划并执行它,并没有时间做其他事情。”虽然在过去两年间,旅行受到限制,但阿莱马尼通过网络与数百名艺术家交流,并了解他们作品的进展。

正如她所说,作品出现了一些共同的主题,“如此多的艺术家正在挑战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以来白人中心的观念、与技术的矛盾关系,以及对注定要被破坏的生态系统的依赖。”

“这开辟了此届威尼斯双年展以女性和跨性别艺术家为主角的想法。她们试图描绘一个不同的世界,一种更共生、更协同、更具情谊的生活方式。”在展出的213位艺术家(和团体)中,约九成将是女性,这创造了双年展历史上的纪录,展览展出的当代艺术家来自58个国家和地区,还包括土著艺术家。

阿莱曼尼煞费苦心地指出,她并没有站在改写艺术史、承认女性和边缘群体的最前沿。“艺术与女权主义革命”(MoMA,2007)“激进女性:拉丁美洲艺术,1960-1985”(哈默博物馆&布鲁克林博物馆,2017/2018)和“神奇女性”(法兰克福锡恩美术馆&路易斯安那现代艺术博物馆,2020)已经连续开始了对此的关注。“但你必须记住,这个展览发生在意大利,那里的观念仍然相当中世纪。”

她还说,双年展不会“有重大的政治色彩”:“政治问题显然是存在的,但展览更多关注反省、身份认同和梦想。”这也是一个非常“实体”的展览,有大量的绘画、雕塑和装置作品,基于屏幕的影像作品不多,没有虚拟或增强现实的作品。以哥伦比亚艺术家德尔西·莫雷洛斯(Delcy Morelos)为例:她以泥土、烟草、可可粉、香料和煤炭制作了一座迷宫,观众可以在其中穿行。它们反映了亚马逊和安第斯的文化和生态,也是沃尔特·德·玛利亚(Walter De Maria)1977年的《纽约地球房间》(New York Earth Room)更感性的版本。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