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毕加索《斜躺的裸体》将首次拍卖(组图)

毕加索《斜躺的裸体》将首次拍卖(组图)

2022-04-18 18:2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小犀 综合编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澎湃新闻获悉,巴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的《斜躺的裸体》(Femme NUE Couchée),是毕加索为他的情人缪斯玛丽‧特雷斯·沃尔特( Marie-Thérèse Walter)画的抽象派裸体肖像,下个月将首次拍卖,届时可能会以预估价超过 6000 万美元的价格售出。玛丽‧特雷斯被誉为毕加索的“Golden Muse”,1932年以她为原型的创作佳作迭出,包括《梦》《坐在窗边的女子》《裸体、绿叶和半身像》《红色扶手椅中的女人》等系列巨作。

2018年,在毕加索逝世45年之后,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Tate Modern)曾以“毕加索1932——爱情、名声、悲剧”(Picasso 1932: Love, Fame, Tragedy)为主题,呈现艺术家于1932年创作的作品。展出作品中就包括《斜躺的裸体》等。

巴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的《斜躺的裸体》(Femme NUE Couchée)

巴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的《斜躺的裸体》(Femme NUE Couchée)

这幅作品创作于1932年4月,将于5月17日在纽约苏富比(Sotheby )拍卖行拍卖,届时它可能会成为有史以来最有价值的沃尔特肖像画之一。据拍卖行介绍,这幅罕见的肖像画出自艺术家职业生涯中最多产的年份之一,他将沃尔特描绘成为一只海洋生物,长着灰色、慵懒的四肢,侧面是一张女人脸。

这一时期毕加索画中的女性多以抽象呈现,身体孔洞处则嵌入太阳或月亮的形象。《斜躺的裸体》一画的创作显示出他与超现实主义再次交锋。根据不同的视角解读,画中人物可以是一名裸女,却也可能是握着骷髅头的章鱼。此作灵感来源可能是法国生物学家及纪录片导演尚.潘勒维(Jean Painleve)的早期纪录片,也可能来自日本传统色情绘画。

苏富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毕加索在裸体人物画的历史上开创了先河,他描绘了女人斜倚在一个高度抽象的空间里,突出了她具有生育能力、性感和优雅的生物形态。这是一幅“开创性的、异常性感的作品”。

毕加索于1927年在巴黎第一次见到沃尔特,当时她17岁,是一个金头发、蓝眼睛的美女。当时毕加索与他的第一任妻子奥尔嘉·科赫洛娃(Olga Khokhlova)仍保持着婚姻关系。他的妻子是一位俄罗斯-乌克兰芭蕾舞演员。沃尔特后来成为毕加索一系列最受欢迎的油画、素描和雕塑作品的灵感来源。

1932年可以说是毕卡索生活和工作的“奇迹之年”,在与沃尔特坠入爱河后,毕加索在妻子奥尔嘉与情人玛丽‧特雷斯·沃尔特的热恋之间微妙的平衡关系展露无遗,沃尔特带给毕加索源源不绝的灵感,其绘画达到了新的感性程度,并巩固了他作为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的地位。

拍卖行的专业人士评论,这幅引人瞩目的作品是对传统的彻底背离,同时也是毕加索对玛丽‧特雷斯无限渴望的深情颂歌。她的鳍状、无限柔韧的四肢使这幅肖像画魅力四射,因为它完美地捕捉了毕加索的缪斯女神。”

这幅画作于2006年被这位匿名卖家从毕加索的后代手中购得,此前这件巨幅画作一直作为毕加索的遗产被保存了数十年之久。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