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纪念但丁逝世700年:现当代艺术中的《神曲》(组图)

纪念但丁逝世700年:现当代艺术中的《神曲》(组图)

2022-04-28 09:47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拉文纳但丁之墓旁边,诗人曾于1944年3月至1945年12月19日安睡在这个“小土包”中 ©italia-italy.org

在但丁逝世后,佛罗伦萨一直想接他回家,和米开朗琪罗、伽利略、马基亚维利等人一同安葬于“意大利的先贤祠”——佛罗伦萨的圣十字圣殿(Basilica di Santa Croce),拉文纳自然是不会给的。“今天你对我爱搭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没有谁比但丁更有资格说这句话。

但丁逝世700周年时,拉文纳安排的众多纪念活动之一便是每晚在但丁墓前朗读《神曲》,“地狱篇”著名的结尾、但丁与维吉尔即将返回地面的片段被一次次重读:

“导师和我沿着这条幽暗的路径,/ 又开始重返那光明的世界之中,/ 我们顾不上丝毫休整,/ 他在前,我殿后,我们一起攀登,/ 直到我透过一个圆洞,/ 看见一些美丽的东西显现在苍穹,/ 我们于是走出这里,重见满天繁星。”

恩格斯曾说但丁“是中世纪的最后一位诗人,同时又是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伟大诗人逝世700年后,《神曲》并没过时——无论在哪个时代,人们对于“重见满天繁星”的向往,从未过时。

(作者:李莞潸,本文配图除特别标注外,作品图均为作者翻拍于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