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人间犹有展生笔——展子虔《游春图》赏析

人间犹有展生笔——展子虔《游春图》赏析

2022-05-05 15:21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隋 展子虔 游春图(局部)

此图在技法上,用笔细劲有力,设色秾丽鲜明。山水云树,皆以细线勾描,山石不施皴笔,是谓“空勾无皴”;为了强调青山绿水的明丽,在色彩运用上施以青绿重色,突出了青绿的主调,局部用金线勾勒,给人以辉煌明丽之感。人物则直接用粉点染,富于装饰的意匠。近景树木的画法已非“伸臂布指”,而是渐趋写实。远山之上以花青作苔点,开点苔之先声;不过,苔点的形态并没有符号化,很像一丛丛小树。所绘人马虽小如豆,但一丝不苟,形态宛然。值得注意的是,此图山水树木与人马的比例较六朝时期更为合理,远近的透视关系也处理得较好,渐远渐虚,咫尺千里,画面的空间感加强了,已不再是作为背景的山水,而是独立的青绿山水图。这一切,给予唐代李思训、李昭道父子的青绿山水以重大影响,展子虔也因此被誉为“唐画之祖”。《游春图》历来鉴藏都是依据黄绢隔水上宋徽宗签题确定此画为展子虔手笔,虽较隋代壁画中的山水略显成熟,但它确实反映了早期独立山水画的风格面貌,与记载相符。我们今天可以见到此卷,还要感谢丛碧先生张伯驹,是他早年倾力收藏与晚年慷慨转让,才使千年名迹未曾流散,得以永传。(作者为安徽省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萧云从研究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