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中国嘉德2022春拍 | 金耀盛世 宝相庄严—佛教艺术精品一览(组图)

中国嘉德2022春拍 | 金耀盛世 宝相庄严—佛教艺术精品一览(组图)

2022-06-14 15:11 文章来源:中国嘉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嘉德2022春拍 | 金耀盛世 宝相庄严—佛教艺术精品一览

Lot 3164

克什米尔12世纪

合金铜莲花手观音立像

H 27.5 cm

来源:国内重要藏家收藏。

参阅:

1.德国拍卖会,2018年6月21日,亚洲艺术II,Lot 52号。

中国嘉德2022春拍 | 金耀盛世 宝相庄严—佛教艺术精品一览

2.《西藏铜佛造像》(Buddhist Sculpture in Tibet-India & Nepal),乌尔里希•冯•施罗德(Ulrich Von Schroeder),2001年,香港法观出版社,卷一,146页,37A-B

中国嘉德2022春拍 | 金耀盛世 宝相庄严—佛教艺术精品一览

3.《证悟之途-瑞士莱特博格博物馆博帝阿什曼基金会藏品》(On the Path to Enlightenment-The BertiAschmann Foundation of Tibetan Art at the Museum Rietberg Zurich),莱特博格博物馆出版,1995年,88-89页,图43

中国嘉德2022春拍 | 金耀盛世 宝相庄严—佛教艺术精品一览

此尊菩萨像,被认为是莲花手观音菩萨的苦修形态。他以一种非常弯曲的姿态站在一个安装在阶梯式矩形底座上的莲花基座上。右手举起作无畏印,左手自然下垂握着从底座上长出并在左肩头绽放的莲花之茎。菩萨腰系一块布料,裹住臀腿,绕肩而下的飘带自然垂落于双腿侧。腹部肌肉突显,身形左倾明显,却重心稳固,双臂一起一落,姿态优雅随意。饰品简洁,仅限于一头散发中的阿弥陀佛化佛、连珠式项链、圣带和一对简单的手镯。身后有舟型大背光,头部紧靠在头光上。

与嘉德本场这一尊类似的造像,可以参考2018年6月21日德国拍卖会,Lot52号拍品,一尊20cm高克什米尔带背光莲花手观音菩萨像;另外施罗德先生《西藏铜佛艺术》卷1,收录了一尊莲花手菩萨立像,与本尊非常相似,被断为11世纪藏西克什米尔风格造像。相比之下,本尊身形更为强壮,肌肉更明显,对莲座、项莲、腰带、头光背光等处的连珠纹刻画也更为精确细致,应是出自克什米尔的作品。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