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中国嘉德2022春拍 | 金耀盛世 宝相庄严—佛教艺术精品一览(组图)

中国嘉德2022春拍 | 金耀盛世 宝相庄严—佛教艺术精品一览(组图)

2022-06-14 15:11 文章来源:中国嘉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嘉德2022春拍 | 金耀盛世 宝相庄严—佛教艺术精品一览

Lot 3140

西藏15-16世纪

铜鎏金向敦却巴像

H 28 cm

来源:巴黎拍卖会,2014年秋拍,lot 37号。

中国嘉德2022春拍 | 金耀盛世 宝相庄严—佛教艺术精品一览

此件作品是11-12世纪萨迦派大师向敦•却巴的一个独特的、非常规造像。向敦•却巴(1053-1135)偶尔出现在描绘道果传承的传播者—萨迦世系大师的作品中。然而,这尊令人印象深刻的雕像与其他任何已知的关于这位大师的肖像画都不同。

上师坐在椭圆形单层覆莲座上,面部笑意明显,表情鲜明,右手拇指食指捏持一枚念珠,长袍裹覆双腿,肩上披以细密花纹镶边的外氅,伸出的前臂赤裸,背部有竖长褶皱,底座背面刻有藏文铭文,覆着丝绸。

莲花座背面的铭文可以清晰地识别雕像所代表的宗教人物,并额外提供了有关捐赠背景的信息。

铭文大意:有学问的人,为了普惠他人

努力让自己掌握了冥想

吸收、透视和魔力。

致敬向敦•却巴。

这尊雕像是受人委托为纪念一位走向极乐的人而建造的,

是为增功德,

也是为引导众生走向证悟,

由德高望重的护法人父子所赐。祝吉星高照!

(意译自牛津沃尔夫森学院Yannick Laurent先生的英文译文)

铭文第一节是对优秀精神导师向敦•却巴个人的赞美。这一段引述自13世纪法王八思巴(chgyalPhagpaLodróGyalsen)创作的道果法(Lamdré)中的供奉祈祷。

铭文第二节内容,尽管有一些细微的语法上的矛盾,但无疑确定了这件作品是作为一个非常有成就的佛教大师离开的纪念礼物。据说捐赠者是一对父子。他们被描述为赞助人和佛教教义的护法(守护者)。虽然捐赠者的名字不得而知,但这件精美的西藏喇嘛鎏金铜像,也许是为“皇室”的委托而作的。因铭文中“护法”(Dharma)一词,在这样的情境下通常暗指皇族成员。

纵观这两段铭文,我们不难发现,这件引人注目的向敦•却巴喇嘛雕像,是一件由出身高贵的个体(可能是当地统治者)赠送的绝妙礼物,他不仅是西藏佛教萨迦学派的追随者,而且是其狂热支持者。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