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中国嘉德2022春拍 | 金耀盛世 宝相庄严—佛教艺术精品一览(组图)

中国嘉德2022春拍 | 金耀盛世 宝相庄严—佛教艺术精品一览(组图)

2022-06-14 15:11 文章来源:中国嘉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嘉德2022春拍 | 金耀盛世 宝相庄严—佛教艺术精品一览

Lot 3133

明末 (泛亚收藏)

铜鎏金牛一对

L 18cm(2)

来源:国内重要藏家收藏。

中国嘉德2022春拍 | 金耀盛世 宝相庄严—佛教艺术精品一览

参阅:香港拍卖会,2014 年 4 月 8 日,Lot90号,成交价 50 万港币。

中国嘉德2022春拍 | 金耀盛世 宝相庄严—佛教艺术精品一览

如此体积和重量的明代鎏金铜牛极为少见。且此二只铜牛成双成对,更增其珍罕程度。牛身为黄 铜实心铸造,铜质精良,失金处呈现油润的栗子色皮壳。牛身通体鎏金,金色澄黄明亮。对水牛的肌肉结构以及动势的塑造扎实准确,水牛四足下蹬,牛头分别向左右方向扭转,颈背高耸,雄 壮的身体迸发出顽强不屈的力量。

金牛是财富与力量的象征。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牛是承载和勤劳的代表,因此人们赋予它吉 祥、美好的寓意。同时金牛易招财,也能守财,是旺财必备之品。金融行业与炒股的人士十分喜 爱金牛,取其“牛市”之意,而地产商则更看重其可以开垦土地这一作用。

此对金牛来源显赫,出自著名的泛亚收藏。泛亚收藏由纽约银行家克里斯蒂安•休曼(Christian Humann)建立,是 20 世纪美国质量最高的亚洲私人艺术收藏之一。其后安思远(Robert E. Ellsworth)斥资 1200 万美元收购泛亚收藏,更为此收藏增添了传奇色彩。在纽约拍卖会 1982 年 12 月 1 日泛亚收藏专场拍卖中,此对铜牛的图录号为 Lot 302。同类作品参考斯皮尔曼旧藏的一只鎏金铜牛(L 17.2cm),香港苏富比 2014 年 4 月 8 日 Lot90, 以 50 万港币成交。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