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河北玻璃油画技艺传承人:澄澈匠心守护40余载(组图)

河北玻璃油画技艺传承人:澄澈匠心守护40余载(组图)

2022-06-15 15:14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为裴小苓正在勾勒玻璃油画线条。 王晖 摄

图为裴小苓正在勾勒玻璃油画线条。 王晖 摄

上世纪70年代,在文安籍画家裴景纯努力下,玻璃油画在文安古城重放异彩。1980年,裴小苓跟随父亲裴景纯学习玻璃油画技法,为它守护40余年,文安玻璃油画制作技艺也因此被列入廊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其实,玻璃油画是一门反笔的民俗工艺,与纸上作画的程序相反,这就是玻璃画的镜面特性。在纸上作画,是由远及近画画,而在玻璃上作画,则是由近及远。”裴小苓说,由于玻璃光滑,颜料很难附着,必须慢慢移笔,画好一层颜色后,等到颜料完全干燥后才能画第二层,构思和颜色的层叠非常有讲究。玻璃油画既有素描基础,又有版画传承,更兼水彩画与油画技法,因这一特殊绘画技法,玻璃油画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由于玻璃油画制作周期长,完成一幅人物较少、设计较简单的玻璃油画,至少需要选料、擦玻璃、起稿、调金银粉、勾线条、填充颜色、衬色等工序,不仅难度很大,而且耗时很长,需要近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仔细想来,现在玻璃油画越来越少了,如果再不传承,以后我们就只能在文字上体验玻璃油画的魅力了,我有责任有义务让更多的人看到这门技艺。”裴小苓说。

40余年来,裴小苓创作出数百幅玻璃油画精品。她绘制的作品继承了玻璃油画的传统绘制技法,具有典型的宫廷文化特色和强大的艺术震撼力,她以一颗澄澈匠心,让所创作的作品体现出极高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社会价值,备受收藏界的推崇。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