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空庭月落时——侯立远.砚边纸头随记(组图)

空庭月落时——侯立远.砚边纸头随记(组图)

2022-06-30 19:57 文章来源:花果山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空庭月落时--侯立远.砚边纸头随记

《砚边纸头》/2021

空庭月落时--侯立远.砚边纸头随记

空庭月落时--侯立远.砚边纸头随记

青藤书屋

丁酉仲春,我穿过绍兴城一条长长的窄巷,找到了青藤书屋。

在绍兴城,可以不去羲之故里、不去沈园或鲁讯故居的,但我不得不去青藤书屋,就一间房,一天井,一枯井,一架青藤,一丛芭蕉。

到绍兴,我就是来访青藤书屋的,访屋里曾住着个叫徐文长的人和他手植的那一架青藤。

目对那一架老枝缠绕纵然的青藤,我仿佛看到了徐文长的银勾铁划在素宣上顿挫翻转、于大开大合中布着满盘狼藉的阵局,笔锋到处即是兵锋所向。于是,我在徐渭的书法、绘画和文字间感知到了他内心的独白。

明史巜徐渭传》:渭天才超轶,诗文绝出伦辈。

而他自言:“吾书第一,诗次之,文次之,画又次之。

哈哈,除书之外的三个次之,那样不是登峰造极。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