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南怀瑾于我们的意义(组图)

南怀瑾于我们的意义(组图)

2022-07-01 20:48 文章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他开了一条

由古代经典到现代阅读的文化运河

孔:您说过南先生将难懂的古文经典让我们易读易懂,这是他的第一大功德。

赵:古代经典像星空,是需要仰望的。她蕴藏和闪耀着我们中华民族的思想精神和文化的光芒。但因时代的关系,就一般读者,直接读四书五经,读屈原,读唐宋八大家,如果不借助辞书、注解等工具,是有困难的。即使字面懂了,其话里的意思也不一定明白。

南先生不是现代解读经典的第一人,专家学者无数,但南先生是讲得最好、解读得最好的一个人。比如《论语》,他来个“别裁”,智慧通达,风趣幽默,通俗易懂,让人爱读,边读边开窍,立竿见影,更喜人的是他能引起读者对经典的兴趣和热爱。是的,这是他的第一大功德。

孔:南先生讲佛家的明心见性,讲道家的修心炼性,讲儒家的存心养性,对吗?

赵:对啊,他也讲宇宙生命,讲发心立命,讲利天地万物。南先生是一个大智慧、大视野、大境界的人。他没庙堂背景,那个“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庙堂,用他自己的话说,数十年来一直在各种困难和障碍的夹层中,勉强做点事。筚路蓝缕是真实不虚,但事可不是一点而是大事,他要解决的是不让中华民族文化断层,要传承,要与科学融合贯通的大问题。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