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球视野下,值得收藏关注的13位抽象艺术家(组图)

球视野下,值得收藏关注的13位抽象艺术家(组图)

2022-07-11 10:41 文章来源:雅昌原创专稿  作者:李保兴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九十年代至今,多元的抽象实践

尚扬、王劼音、张恩利、丁乙、陈文骥

博纳德·弗瑞兹、谭平、徐红明、冯良鸿


从吴冠中、谢景兰等艺术前辈的创作实践中可以看出,中国艺术家的抽象之路的起点是两个源头汇聚的交点:一个是西方抽象艺术提供的形式可能;一个是中国传统艺术的意象审美传统。时至九十年代,中国涌现出更多新派、多元的抽象实践。艺术家们放弃了对西方抽象传统的关照,注入某些中国式的符号来做不确定的暗示,或利用符号的重复,造成一种量的结果。

雅昌专稿|全球视野下,值得收藏关注的13位抽象艺术家

尚扬(b.1942年)

作为从1980年代的艺术运动中发展起来的艺术家,尚扬结合东西方艺术创作出的“山水图式”,旨在表现自然的抽象性与自然性,呈现出最具标志性的《大风景》、《董其昌计划》与《山水画入门》系列,并深受市场认可。

雅昌专稿|全球视野下,值得收藏关注的13位抽象艺术家

尚扬《坏山水 NO.2》

布面综合材料 122×436 cm. 2018 年作 

估价:RMB 7,500,000 - 8,500,000

雅昌专稿|全球视野下,值得收藏关注的13位抽象艺术家

尚扬《山水画入门-2》

布面蛋彩坦培拉 93×128 cm. 2002年作

估价:RMB 600,000 - 800,000

2021年的北京永樂春拍中,《董其昌计划-17》以1265万元成交。本季上拍的《坏山水 NO.2》与《董其昌计划-17》尺寸相当,抽象的几何空间切割与中国绘画的虚实关系,在此作中结合得自然巧妙,即用中国画中的虚实关系统领几何空间的切割,故而其当代性十足的综合媒材布面绘画,颇具东方古典神韵。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cms/jpg/202207/be6d6269cd836c987c26365f7fbafa89.jpg

尚扬《册页-8》

布面综合材料 100×150 cm. 2009年作

估价:RMB 1,000,000 - 1,500,000

《册页-8》中,借用山水的元素,提炼出抽象和半抽象的符号,然后用移植、并置、拼贴的方式将风景进行重新组合,呈现出明显的断裂,仿佛时空在这里错位,过去和现在,东方和西方在这个狭小的空间内相逢。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