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五分钟快速了解:红木到底是什么木头?(组图)

五分钟快速了解:红木到底是什么木头?(组图)

2022-07-19 10:27 文章来源:搜狐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中国大众的认知里,对于“红木”一词并不陌生,都知道是非常贵、非常好的木头。但对于“红木”到底是什么木头,真正了解的人并不多,知道的人不超过1%。

今天,木融宝给大家快速解释“什么是红木”,加深大家对红木的认知:

首先,“红木”指的并不是“红色的木头”,其次,名字中带“红”的,例如:红杉、红松、红枣、红橡也都不是红木。

“红木”在最初专指俗称为大红酸枝的交趾黄檀(学名),大红酸枝在清中期时进入宫廷,是继花梨(黄花梨)、紫檀(小叶紫檀)之后的“三大贡木”之一。从此,大红酸枝家具成为皇家御用,被叫做“红木家具”。

到了清末民初,由于俗称为花酸枝的巴里黄檀、白酸枝(奥氏黄檀)等相似的木头大量进入国内,为了区别大红酸枝,人们就把早进来的大红酸枝改称为“老红木”,把新进来花酸枝、白酸枝叫做“新红木”。

到了上世纪80-90年代,以“红木”为名的木种出现混乱的情况,全国各地区所包含的木种各不相同,对此,为了规范红木市场,2000年《红木》旧国标出台,规范了33种树种的心材部分为红木:

到了2018年,为进一步规范红木木种,《红木》新国标出台,将红木树种调整为29种:

虽然从33种缩为29种,但并无实质调整。本次新国标的调整主要是学术更新,因为老国标中的部分树种学名在国际学术界已被合并,所以仍然还是老国标中的那些木种。

因此,只需要了解木种的学名(不是俗称),是否属于《红木》新国标里的,便可知道是否属于红木木种了。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