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怪手图说——倪蓉棣剪纸作品解读(组图)

怪手图说——倪蓉棣剪纸作品解读(组图)

2022-07-28 12:0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倪蓉棣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倪蓉棣自嗨

倪蓉棣,笔名怪手、怪手不怪,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爱好体育、美术、书法、文学等,涉趣广泛。其创作的现代剪纸(亦称刻纸)作品,形式夸张、怪诞、变异,内容江湖万里,十面埋伏,意味深长,它以“剪纸的形态、版画的效果、漫画的幽默、小说的意味”呈现个性,在剪纸艺术上别开生面,独树一帜。


怪手图说(五十一)

城市建设有个理论,叫“绿色城市”。我把它叫作“牛理论”。说到牛,谁都懂。牛与人从来是共享草地的,城市由草长成,草也应该留一些给牛。这样建成的城市,才既是人的,也是牛的,既是社会的,也是自然的,才和谐,才多一份生命力。图中的牛很倒楣,倒楣在什么地方呢?不说也罢。

图片

(拉牛上山——倪蓉棣)


怪手图说(五十二)

十五年前,芙蓉板凳龙走进了我的散文集《芙蓉旧事》,日本有人见了,便跑到芙蓉去寻找,但板凳龙已隐去,他们只找到了一座高高的白龙山。芙蓉板凳龙是芙蓉的一个文化符号,这个符号在上海滩和乐清撤县设市庆典上出现过,留下了一身眼睛和万丈雷声。现抄录拙诗两首,画个囫囵。


芙蓉板凳龙叠韵二首

七百年前一白龙,

救灾殉难葬芙蓉。

灵魂化作民间舞,

躯体生成境内峰。

历代历年正月祭,

百灯百档万人从。

于今呼啸出东海,

敖广同门甘拜宗。


天下寻常板凳龙,

别开生面是芙蓉。

明传故事清传艺,

海见风帆山见峰。

上沪闹春九州赞,

进城献礼万军从。

年年击鼓闹灯节,

气格高狂称正宗。


图片

(芙蓉板凳龙——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五十三)

在现实社会中,我们不时会遇到法律和道德打架的事。如图中的张君,他在自家的楼顶办养鸡场,这是他的自由,但养鸡脏了、臭了一幢楼,大家有意见,于是法律和道德就打了架。作为吃瓜群众,我们希望谁赢呢?其实,法律通天,道德立地,这种打架,谁也输不起,还是两者调和最好。调和才是消除社会矛盾最管用的办法。现在为什么讲以法治国,同时又讲以德治国,道理盖在这里。

图片

(楼顶养鸡场——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五十四)

用心做事,跟用脑做事,不是同一回事。我们见多了这么一种人,论力气有力气,论用心很用心,而且,论表现似乎也找不出差错,但他们办事情,习惯于跟风、盲从,不爱甚至不愿意动脑筋,结果事情办得都不怎么样,永远缺乏主见和创意。如图中的张君,他用绳子吊扎南瓜,层层加码,这样做有用吗?他为什么不动下脑筋,直接在南瓜底下撑个架子呢?所以,看人、评人、用人,观点要全面,不要光看其做事用心不用心,听话不听话,还要看其做事用脑不用脑,有没有主见和创意。

图片

(层层加码——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五十五)

雷电让人恐怖,让人惊醒,也让人欣喜,让人疯狂,它多见于宗教和政治舞台。山还是那样的山,雨还是那样的雨,不变的是世界万物,变的是雷电下呈现的人生百态。虽一瞬而过,但被撕去黑暗伪装的你,已在我的刻刀下留下真实的面孔。

图片

(雷电——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五十六)

茫茫人海,知音难觅。有缘,沙漠上也会撞到一起,无缘,人都去广寒宫了,才想起人家名字叫嫦娥。知音是什么?知音是独立,是浪漫,是历经阴晴圆缺而永恒不变的高洁——即便是眼泪,也带着酒的醇香。

图片

(知音——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五十七)

内容与形式,内容是道,形式是术,前者起决定作用。道在变,术也应在变,不能因陈守旧,否则,道受困于术,术再好,也得摒弃,像图中的鱼与瓶子,你只能打碎瓶子,给鱼儿重构一个与之相适应的生长环境。

图片

(瓶子——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五十八)

我写过一篇小小说,叫《武松打狗》。武松受聘担任景阳县旅游公司形象大使。一天,武松在闲人们的怂恿下去打狗,结果让狗咬坏了英名,全身缠满绷带,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小说结尾这样写道:

当晚,县长去看望武松。

“县长,”武松哀哀地说,“景阳之狗猛于虎啊!”

“你放心,明天我就派打狗队下去,收拾它们!”县长高声地道。

“你……你不懂我的话呢。”武松重重叹了一口气,忽然大哭,哭声震天动地。

今天,我刀下的武松,他的英雄名声,也在恶狗面前轰然坍塌。此处,没有“春秋”笔法,只有“成也英雄与酒,败也英雄与酒”之说,如此而已。

图片

(武松打狗——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五十九)

在江湖和庙堂,神秘的东西总是分别在远方和幕后。竹竿上晾着的官服,为什么正面没人关注,而背面则长满了眼睛,大家似乎都明白。朱自清笔下的父亲背影,肥胖而笨拙,它一半去了乡下,一半去了北京,既江湖又庙堂,它给人留下的忧伤和感动,说有多远就有多远,说有多深就有多深。这是题外话。

图片

(背面——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六十)

柳市不是市,它是一个镇。

柳市人爱说,柳市是《儒林外史》里的柳庄,自古重商。相传,一棵柳树,人们相聚底下交易,集市为开。

柳市是一个奇迹。它是“温州模式”的发祥地。它是中国的电器之都。很难想像,没有柳市,温州的当代史面孔该如何描绘,而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历史的序言该如何开笔。

改革开放,柳市不光是见证者、参与者,更是开路者、领风者。柳市敢为天下先,为改革开放贡献了不知多少个“第一”。中央主要领导人四临柳市,这是对柳市最大的肯定。

一把茶壶,

一棵柳树,

八个大王,

三只船,

一座牌坊。

这就是我刻刀下的柳市。

图片

(柳市——倪蓉棣刻纸)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