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一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一十篇(组图)

2022-08-08 11:2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m0bpm1vvgq7a6buiu.jpg

致敬缅怀分析化学家高小霞院士⊙《科海追星》之三百零三

◎稀土量分拓路殊。细微元素划析图。铂族“极谱”波催化,生物络合机理梳。日“运动”,夜著书。坚心苦守彩霞出。柔怀偏蕴家国事,热血凝学俱灿珠。(《鹧鸪天》----张飙)

◎今天是高小霞院士(1919年7月10日--1998年9月9日)的诞辰纪念日。她是我国杰出的化学教育家、分析化学和电分析化学家。50年代,她在开设多门课程的同时,将基础理论的研究与国家建设结合起来,取得双极化电极电流滴定理论创新性成果。50年代后期,她开始利用化学催化反应于极谱分析来提高分析灵敏度(极谱催化波),开创了几十种微量元素的高灵敏分析方法,特别是微量稀土元素和铂族元素的极谱分析法及其机理的研究。引发了国内对催化波的研究兴趣和广泛应用。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950年,美国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高小霞和丈夫徐光宪认为: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如果继续留在美国,就等于帮助了敌人。她放弃了再留一年可以得到博士学位的机会,毅然回国。

◎十年动乱开始时,高小霞和丈夫都被当作“美国特务”隔离、审查两年多。对此,高小霞说:“我爱党,我毫不怀疑地坚信,党不会冤枉自己忠诚的儿女。总有一天会真相大白水落石出的。就凭着这个信念,我坚强地活着。”在被监督劳动的日子里,她白天劳动和参加“运动”,夜晚偷偷写稿,和人合作写出了《铂族元素的极谱催化波》书稿。该书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