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铁艺非遗人隋进才|用冰冷、尖锐的铁皮,表达对生活最炙热的爱意(组图)

铁艺非遗人隋进才|用冰冷、尖锐的铁皮,表达对生活最炙热的爱意(组图)

2022-08-08 11:37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走进新疆非遗展,每个场馆都游人如织、热闹非凡,来自不同地区的非遗作品也让游客们应接不暇,进入吉林场馆时,老远就被一位在人群中安安静静做手工的老人所吸引,他低着头,一手不停变换着钳子、锤子等工具,一手拿着铁皮借助工具来回弯折,那种认真,让人不忍打扰。任凭游客来来往往,他就那样沉浸在自己的艺术世界中,不一会,一条生动的小鱼出现了,我忍不住走过去与他攀谈,于是了解到,这位老人是来自吉林的铁艺非遗人--隋进才。

图片

隋进才正在制作铁艺作品 寇梦茜摄

隋进才的身后,有用铁皮做成的饺子、红辣椒、明太鱼等,如果不伸手触碰感知,完全看不出塑造这些东西的真实材质就是冰冷尖锐的铁皮。做手工的时候认认真真,交谈的时候又眼带笑意,和蔼健谈的性格也让隋进才给人以亲切的感受,他就像生活中的长辈一样,无论问什么问题,都会耐心解答。

交谈中他摩挲着桌上的工具,介绍说这些都是父亲留下来的工具,父亲去世二十多年了,人虽然不在了,但工具还在,他一直留用至今。说这些话的时候,隋进才眼中满是对父亲的怀念,我也被深深打动,于是我问:“您是怎么想到做铁皮艺术的呢?是因为父亲的影响吗?”问题抛出,隋进才也打开了话匣子。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