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法国拉罗谢尔藏清代外销画首次出版:题材广泛,不乏罕见之作(组图)

法国拉罗谢尔藏清代外销画首次出版:题材广泛,不乏罕见之作(组图)

2022-08-11 09:58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22年6月,深圳大学助理教授陈雅新博士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朱家钰博士编著的《法国拉罗谢尔藏清代外销画》一书,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出版。这是法国拉罗谢尔艺术与历史博物馆所藏清代外销画——通草纸水彩画和菩提叶水彩画的首次公开出版。

《法国拉罗谢尔藏清代外销画》 陈雅新 朱家钰 编著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2022年6月出版

拉罗谢尔艺术与历史博物馆建于18世纪初,是法国颇有吸引力的亚洲艺术收藏机构之一,博物馆保存的遗产非常丰富,2300平方米的历史建筑收藏了近10万件自然和民族文物。其艺术品收藏凸显了19世纪东西方的经济与文化交流,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法国拉罗谢尔所藏外销画题材广泛,包括戏剧、权贵人物与人生礼仪、红楼梦故事、日常生活场景、清供和花鸟虫鱼等,不乏稀见之作。与此同时,多数画册的年代都较为明确,便于研究利用,是颇富价值的图像史料。除拉罗谢尔艺术与历史博物馆助理主任梅兰妮·莫罗(Mélanie Moreau)撰写的序言外,本书还收录了陈雅新所作《编者序》与《拉罗谢尔藏外销画与古代戏曲中的龙舟表演》一文,张惠《法国拉罗谢尔馆藏红楼画考论》和朱家钰《民俗的显与隐——拉罗谢尔藏人生礼仪外销画研究》两文。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