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文艺展览既要有形更要有魂(组图)

文艺展览既要有形更要有魂(组图)

2022-08-17 09:50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花开并蒂——巴蜀青铜文明特展”上展出的三星堆“机器狗”铜神兽。新华社发

从周秦汉唐到古罗马,从中国古代文化大家到西方当代艺术大师,从恐龙化石到动漫原画……日前,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河南博物院、南京博物院等各级各地博物馆,集中推出25个暑期博物馆精品特展;国家摄影艺术节展览、荣宝斋350周年“翰墨家国”专题展、百年无极——西方现当代艺术大师作品展等多个文化艺术类展览集中上新,吸引无数游客观众走进展厅,体验文物、文化、文明、艺术的无限魅力,在打卡博物馆、展览馆的过程中消暑、充电。

近期,各类文化艺术类展览明显增多,为夏日增添了文化味儿,为游客观众奉上了精神大餐,犹如一袭凉风沁人心脾。在展览集中上新的当下,如何办好文化艺术类展览,充分发挥其应有价值,值得思考与探讨。

1.一个展览就是一堂课

展览不是一个新词,各行各业各领域办展也不是新鲜事。但是一个好的展览总是能以集约的空间、时间,将某一行业、领域乃至整个世界、国家在某一方面的状况集约地展现出来,能及时、生动地帮助人们认识世界、认识未来,获得知识、获得洗礼。特别是文化艺术类展览,一个展览就是一堂课,一堂专业课、美育课、大师课。

何为好展览?我们不妨从历年的“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中寻找答案。众所周知,展览是博物馆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和服务公众的主要手段。如何通过展览把藏品变为展品,向观众传递信息、理念、美感和价值,这是所有博物馆必须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