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广西千年古镇神像木雕匠人:神态和形态是作品的“灵魂”(组图)

广西千年古镇神像木雕匠人:神态和形态是作品的“灵魂”(组图)

2022-08-23 11:26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运江古镇,赖仲禧正在雕刻一尊神像。 刘俊聪 摄

中新网来宾8月22日电 题:广西千年古镇神像木雕匠人:神态和形态是作品的“灵魂”

作者 刘俊聪 黄利洁

近日,在“铺满”历史感的千年古镇——广西来宾市象州县运江镇,一场突如其来的雨让古镇的沉闷感得以缓解,沿着湿润的青石板路一直深入,就能来到木雕神像匠人赖仲禧的家。

这间房屋和街道上古朴陈旧的建筑并无差异,但门前堆满的大量木材却十分醒目。屋内的赖仲禧正叼着烟,用刻刀雕刻着一尊弥勒佛木像。虽近耄耋之年,但他的一敲一击依然刚劲有力,昏暗的屋内弥漫着木头的清香。

今年79岁的赖仲禧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木雕神像匠人,一块块朴实无奇的木材原料,在他灵巧的手中“摇身一变”,成为财神爷、送子观音、弥勒佛等中国民众家喻户晓的神像造型。这些由他纯手工雕刻的神像均栩栩如生,神态各异。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