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刘玉来论书法》(组图)

《刘玉来论书法》(组图)

2022-11-01 17:2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刘玉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o0uo6bf8uu9psaor3.jpg

我们看蔡邕在《笔论》中是怎样说的(为了读者看的明白此处选用百度上的译文):“从事书法活动,要散淡心智。动笔之前,须心胸舒展,任凭性情恣意,继而挥毫书写,若是被迫应事,即使用中山产的兔毫佳笔,也写不出佳品来。在书写之前,还要静坐默思一番,将适意的构想记忆在胸,言不出口,气息平和,聚精会神,如同面对圣贤至尊,那就没有写不好的。作为书体的间架结构,须赋予它多种的形态,譬如:犹如端坐行走,犹如飞翔舞动,犹如往来回转,犹如俯卧腾起,犹如愁苦喜笑,有的犹如虫食木叶,天然雕饰,有的如同利剑长矛,威风凛凛,有的如同强弓硬箭,遒劲疾射,有的如同水火,澎湃燃烧,有的仿佛云烟迷雾,若隐若现,有的好比太阳月亮,光洁明媚。总之,在字体结构的纵横分布中,广为汲取自然现象的美妙风姿,方能称得上优秀的书法艺术作品”我们可以看到蔡邕这里不是在论述进行实用性的笔墨书写,而是在进行一件书法作品的创作。因为实用性的书写与调整心态毫无关系 ,当写时必须写,是不论心情如何的。我们复以卫夫人的《笔阵图》为例,其中作者在叙述书写时说:“横画,如同千里阵云,隐隐于天空,看似无形,实则有形。点画,像高山坠石,磕然有声,如山裂石崩之响。撇画:如利剑斩断犀牛角与象牙一样有力。戈画,如百钧之力发弩,强劲有力。竖画,像万年枯藤一样苍劲雄强。背抛钩,如崩浪奔雷,气势非凡。横折钩,像强劲的弩,坚挺的竹。”请看,这里是说实用性写字状态吗?不是,实用性写字时思想应该放在书写的内容上,而不会将注意力放在书写上。在卫夫人心目中的笔画都赋予了一种书写内容之外的想象,她分明是形容进入了一种艺术创作的状态啊。实际作者这里应当是在强调将笔划的书写训练成下意识的艺术状态。

北京艺术研究所——刘玉来——2022.11.1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2345678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