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聚焦河南两会|中原画风、红色文化……美术界政协委员的这些提案值得关注(组图)

聚焦河南两会|中原画风、红色文化……美术界政协委员的这些提案值得关注(组图)

2023-01-17 15:0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编者按:

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分别于1月14日、1月13日在郑州开幕,为新的一年锚定奋斗目标。

2023年,春光在前,蓄势待发!为充分展现代表委员风采,大河美术特别推出“聚焦河南两会”系列报道,聚焦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和观点声音,以期与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共同努力,继续讲好河南文艺故事,奏响中原文化最强音。


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提升“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品牌影响力,更好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图片

刘杰

“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全面,求真务实,令人备受鼓舞。尤其是报告对促进河南文化繁荣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河南美术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十分振奋。

作为新一届政协委员,刘杰介绍了河南美术事业5年来的发展情况。他说,在过去的5年中,河南省美术界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从2016年开始,河南省美术家协会积极带领河南美术家和优秀美术作品“走出去”,先后在全国20个省区市举办展览,用美术作品讲述黄河故事、河南故事、中国故事,充分展示了中原文化的魅力。这两年,河南的老百姓在家门口也能看到国家级精品展览了。2019年,省美协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申办十三届全国美展‘壁画展区’,实现了国展零的突破。去年,河南又承办了全国第六届中国画线描艺术展、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名家作品邀请展等国家级展览。可以说,河南举办的展览越来越好、规格越来越高,不仅促进了美术事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为老百姓呈现了更多更优秀的美术精品。

当前,河南艺术生态欣欣向荣,美术队伍梯次结构合理,青年艺术家迅速成长,国油版雕各专业齐头并进,美术创作呈现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刘杰说:“我们通过举办青年美术大展和新人美术展,发现和培养了大批美术新人和青年美术家。近些年来,活跃在全国大型展览中的河南艺术家越来越多,可谓后劲十足。”当前,河南省现有省级美协会员7264人,全国会员811人,全国排名第七,连续六年新加入中国美协会员人数每年都在50名左右,全国排名第五,这也说明了河南美术在全国的实力和影响力。

“令人振奋的是,推进黄河国家博物馆、省美术馆新馆等标志性项目建设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杰谈到,“过去,我们一直期望河南能有一个大型美术馆,能够承接规模较大的全国性展览。直到郑州美术馆新馆建成后,我们才具备了组织全国大展的硬件条件。未来,河南省美术馆新馆也将建成,这对美术界来说是个大好事。必将有力推动河南美术与全国的交流合作,推动河南乃至全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

谈到未来打算,刘杰透露,河南省美协继续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每年至少承办一个国家级美术展览。2023年,河南将承办两项国家级大展,一个是第五届全国中国画展,这是中国画界的重要展览;另一个是“轩辕情 中国梦”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这个展览是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书画展的升级展,今年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郑州市政协联合主办,河南省美协参与承办。这些大展的举办,必将在推动美术事业发展、弘扬河南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将为河南的人民群众呈现更多的高水准美术盛宴。此外,“中原画风”将会继续进发,前往吉林、辽宁、黑龙江、天津、内蒙古5个省区,推动“中原画风”响彻大江南北,让全国观众在美术作品中“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信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殷丽: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创作更多精品力作‍


图片

殷丽

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信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殷丽,今年提交了《关于加强红色题材文艺精品创作,为优秀红色文艺作品提供资金支持的提案》。她说,近年来,河南红色题材文艺作品不断涌现,其中有很多精品力作。但她认为当前对红色资源的挖掘仍不够充分。“为了传承好红色基因,让红色艺术精品不断走进人民,我们应当从做好红色题材文艺作品创作规划、为红色题材文艺作品设立扶持专项、深化红色题材文艺精品宣传推介等方面入手,让红色精神深入人心。”

殷丽说,红色题材文艺作品是红色文化时代精神的展现,承载着红色历史,铭刻着红色记忆,流淌着红色血脉,凝结着红色传统,在增进人民的爱国情怀、培育人民的高尚情操、铸就人民的创新精神上,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供不竭精神动力。2019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新县视察时曾嘱托“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一贯要求。

河南是红色文化资源大省。殷丽建议加强统筹规划,做好顶层设计。由有关部门统筹制定红色题材创作规划,合理调配人员和各种资源。同时,要充分发挥宣传部、各专业协会、艺术创作机构、党史研究部门专家的作用,引导各方面力量共同推动红色题材艺术创作。建议在原有各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基础上,设立红色题材文艺作品专项扶持项目,每年有计划组织创作、出版、拍摄和展演活动。同时要落实艺术质量的责任主体,加强对全省文艺界的引导,加强红色文艺作品创作人才队伍建设。

而在宣传推介方面,殷丽建议做好优秀红色文艺作品的拍摄、出版、展演工作,让更多的人们看得见、记得住;推动红色艺术精品进教材,培养青少年爱国爱党的情怀;结合革命纪念地需求,利用好城市空间,展现红色文化魅力,将红色优秀文艺作品落地、生根、发芽,从而推动红色文化深入人心。


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周口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尚昱:用手中画笔讲好河南故事,描绘中原风骨


图片

李尚昱

“王凯省长在报告中对‘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促进文化繁荣发展’进行了高屋建瓴的阐释,给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作为美术工作者,我们将用手中的画笔,讲好河南故事,描绘中原风骨,讴歌人民、讴歌时代、讴歌祖国。”省政协委员、河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周口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尚昱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近年来,“中原画风”河南优秀美术作品巡展在全国20个省市展出,在全国美术界受到了高度关注,使各地观众通过“中原画风”触摸华夏文明根脉,感知厚重文化中原,在美术作品中“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展览荟萃河南老中青三代优秀美术作品,挖掘、培育了一大批美术新人,打造了一支坚实的美术队伍,为河南与各省之间加强文化交流、共同提高美术创作水平打下了良好基础。

李尚昱说,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面向时代,深入生活,用绘画作品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我们伟大的时代,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太行山精神、大别山精神,挖掘弘扬老子思想、伏羲文化等河南优秀文化故事,更好地讲述河南故事、中国故事,让“中原画风”品牌在全国叫得更响,让河南文化、河南形象在全国得到更好地传播和塑造。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