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玉兔迎春 丹青贺岁——著名画家翁雪飞(组图)

玉兔迎春 丹青贺岁——著名画家翁雪飞(组图)

2023-01-20 21:0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翁雪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px19tav204gcqtagx.png

cpx1a2ajt0ygrnszxj.jpg

 

艺术简介

翁雪飞,号希微山房,灵雪居士

先后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美术系,中国美术学院老教授艺术中心花鸟高研班,吴山明中国画创研班,中国美术学院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画人物画研修班。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浙江省中国人物画研究会会员

浙江省新四军画院画师

浙江省优秀少儿美术辅导老师

 cpx1aehzby4hab3kwt.jpg

cpx1a7xoxs28b7ltbv.jpg

 2018年受邀携同黄勇进老师渔民画作品代表“玉环渔民画”参加“合和之美”中国民间工艺文创精品展非遗馆展出

cpx1allh21iacczoju.jpg

《玉环渔灯》回谢智度法师赠福

 

那些年的故事

 

马上又要过年了,因为年初在澎拜发过一期佛教题材的绘画作品,受到一些关注。所以早早地就有多家媒体的发出邀请函,希望能再出一期贺年的书画作品。已经发过的我不是很想发,新近创作的也不多。怎么办呢?于是我翻起了电脑中储存的陈年旧作,有剪纸类的,国画类的,渔民画类的,诶,何不出一期与年相关的渔民画类作品呢?

cpx1av0egsxuqfwvhn.jpg

《獒龙闹春》

 说到渔民画,那可是我从小学习的绘画种类。我的启蒙恩师黄勇进,他用那种夸张,简练,稚拙的原生态造型和浪漫艳丽的色彩,以及滔滔不绝的民俗故事,为我展现出浓烈的乡土气息。这种气息亦画亦情,如歌如泣,不必大雅,至今难忘。 

cpx1b2n0djcz4oil8e.jpg

《东沙娘姨》

以至于到我大学毕业创作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表现家乡的民俗。

说起家乡的民俗,那可是五花八门,各个节气都有,但最令我难忘的,依然是过年。

因为小时候穷,平时能不挨饿受冻,就已经很满足了。但一到过年,完全不一样,那个丰盛,让人幸福得不要不要的。所以小时候最开心的就是过年,最期待的也是过年。而年底则是妈妈最忙的时候,早早地就开始各种洗刷,把家里家里上上下下角角落落都洗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再就是各种蒸煮炸腊,什么平时听到都流口水的汤圆,松糕,九层糕,鱼饼,鱼果,鱼干,肉丸,腊肉等等,备了一大堆挂房梁上,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辞旧迎新,还没过年就感觉一派喜气洋洋。 

cpx1b6gljiw7ezhxvm.jpg

《捕》

等到大年三十晚上,母亲会在我们床头摆好新年穿的衣服,并告诉我们,初一早上可以睡懒觉。于是我们吃完年夜饭领了压睡钱就安心去睡觉了。到第二天,朦胧中听到有热闹的锣鼓声响,我就知道,新年来了。

那是我们当地的舞龙队,归属于民间信仰中的各种神仙庙娘娘庙土地庙等等,每一家香火旺一点的庙都有自己的龙灯。龙灯造型有的相似,有的千差万别。根据寺庙供奉的神仙职能不同传承下来。每到腊月他们会扎龙,起龙,然后向十里八乡收入好的人家发放龙贴,如果接了,正月里他们就会走街串巷带着龙灯队,到人家门口放鞭炮舞龙灯,为主人家驱邪祈福。彼时,色彩艳丽造型夸张,有的还萌萌的龙灯在百子炮堆里八方游走四面穿梭,上下翻腾,到精彩处引来看客阵阵叫好,伴随着鼓乐喧天噼里啪啦,好一番热闹。

cpx1baxqutuwf0gxi1.jpg

《乡人迎春》88×108cm 民俗画 2015年

 就这样一直到正月十八,所有的龙灯都在这一天夜晚烧掉,称为化龙。化龙前龙灯队会大街小巷走一遍,但锣鼓声节奏与平时不同,伴随着阵阵整齐反复的喊叫声“收走喽----收走喽----“,不知为什么会让人心生恐惧。据说这一夜会把留在人间兴风作浪的妖魔鬼怪都收走,所以这一夜早早吃过晚饭,就会上床休息。哪怕没有休息,也不敢开灯。

cpx1bgwtgnawximikx.jpg

《渔家跃》

 过了十八,年就算过好了。大家又开始新一年的忙碌。

所以想到民俗,首当其冲就想到舞龙,那种过年的记忆太深刻。于是有了第一张以龙灯为题材的作品,我希望能借助作品,留住记忆。 

cpx1bknbx1ocrgcllc.jpg

1995年毕业创作 

这些年,虽然舞龙没有了鞭炮,仿佛少了气势。

cpx1boxb2lmwpql0hs.jpg

《跃龙门喽》 

祈福也变成了舞蹈,年的气息淡了不少。很内心的感觉依旧在。所以我一直尝试着用不同的绘画语言表达我儿时的感受,只是毕业至今,二十多年了,好像找到了,又好像没找到,再寄希望于新年吧。也许这是第99步。

在此向大家拜个早年 

cpx1bt9pnr7gyfebky.jpg

 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点亮心灯,燃起希望,诸事顺遂,福寿安康。

cpx1bx3qtwmnd1plkb.jpg

《梦回胡里》

 

cpx1c0sk25dyh6bg0e.jpg

 

cpx1c5g7ymquaku0rs.jpg

 

cpx1c97u2bcl1v7paw.jpg

 

cpx1cdlmuln4h9jcvv.jpg

《正月十五》180×93cm 国画

 

部分获奖作品记录:

2014年9月作品《鳌龙闹春》获“中国梦 情之乡土”全国农民画大赛优秀奖。作品被陕西省民俗博物馆收藏。

2016年12月作品《捕》获得“美丽乡村 浙江农民画展”优秀奖

并刊登在浙江省美协主办的刊物《浙江美术界》2016冬季刊。

2017年8月国画《治水书记》入选“喜迎十九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江省美术作品展。

2018年受邀参加“合和之美”中国民间工艺文创精品展非遗馆参展出

2021年作品入选《跃》入选(衢州有礼,运动柯城)浙江省农民画展

2022年7月作品《渔家跃》入展《大美民间——2022中国农民画优秀作品双年展》

2022年10月作品《霓裳新曲》入展(工匠致心)浙江当代新工笔画作品展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