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英雄花开——岭南名家画红棉主题展”在高剑父纪念馆和广州市越秀区文化馆同时开展(组图)

“英雄花开——岭南名家画红棉主题展”在高剑父纪念馆和广州市越秀区文化馆同时开展(组图)

2023-02-06 12:42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陈金章《木棉花盛开》

1月17日至2月16日,“英雄花开——岭南名家画红棉主题展”在高剑父纪念馆和广州市越秀区文化馆同时开展,展出近百幅红棉主题作品,为广府春节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英雄红”。日前,高剑父纪念馆馆长李琰为观众进行了导赏。

展览展出了岭南画派重要代表画家陈金章的作品《木棉花盛开》。作品描摹了红棉的特点,它不但矗立挺拔如英雄好汉,而且形象美,一枝枝树条和一簇簇红花相拥尽显柔情,下弯的枝条和上升开放的花朵形成对比,体现了一种向上的精神。

对于此画,李琰谈到,绘事家国事。诚然,陈金章先生的作品摆脱了对木棉花自然属性的刻画,也摆脱了传统中国画山水与花鸟分科的限制,而是通过自我的思想把其提升到了人文高度,在这里,无谓山川,无谓花木,只有一种积极的精神,一种家国的情怀。为了表现这一主题,他首先用细腻沉稳的笔墨,通过对成林红棉的描绘和润泽的晕染,营造出了一种岚雾华滋的气氛,强化了红棉的生命力,透过烟云茫茫的远山,强化了画面的纵深空间,也进一步提升了作品的境界,塑造出了一个昂然而深沉含蓄的精神世界。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