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2023全国两会书画焦点人物——叶久明(组图)

2023全国两会书画焦点人物——叶久明(组图)

2023-03-13 16:0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郑眠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r53h5195bohzscxoj.png  

cr53hjckg2u0zwbqy9.png 

【艺术简历】

叶久明,四川艺术职业学院教授,生于1945年成都洛带古镇,四川省戏剧家协会、舞台美术家协会会员,二级舞美设计师。1958年考入四川省川剧学校表演专业,受到韩诚之、彭海清、陈书舫、杨云凤等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的教导,主工文生,擅演了《白蛇传》、《御河桥》、《鸳鸯谱》、《玉簪记》、《三创辕门》、《赏夏》、《踏伞》、《访友》等数十个剧目。

拜师于著名川剧舞台美术师陈云先、伍乔先生。1964年毕业于四川省川剧学校并留校任教,担任基本功,身段表演,排练课,并同时承担舞台美术工作。1975年在四川美术学院学习,受教于著名美术家马一平、蔡振辉、王大同等教授。1990年开始设计制作浮雕壁挂式川剧脸谱头饰,至1991年完成二百余件戏曲人物形象浮雕作品,先后应邀参加北京“亚洲传统戏剧研讨会”、成都“振兴川剧十周年成果展”、武汉黄鹤楼展、广州“首届中国艺术博览会”等展出,荣获“第五届中国艺术节民间工艺博览会”银奖,川剧脸谱头饰系列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外观设计专利证书,入编专利发明人年鉴第9卷。2014年由四川电视台拍摄的“叶久明戏画人生”专题片在中央电视台和各地方台播出。

cr53hmu5kekghlrlxx.png 

叶久明生于1945年成都洛带古镇,1958年考入四川省川剧学校表演专业,主攻文生。在校期间受到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韩诚之、彭海清、陈书舫、杨云凤的培养,先后主演了《白蛇传》、《御河桥》、《鸳鸯谱》、《玉簪记》、《三创辕门》等十多个剧目,在川剧表演上成绩非常突出。由于他在青年时代迷上了绘画、书法,拜师于著名川剧舞台美术家陈云先、伍乔老师学习绘画。1964年毕业于四川省川剧学校并留校任教,并担任舞台美术工作。1975年在四川美术学院学习,受教于著名美术家马一平、蔡振辉、王大同等教授,得到了系统专业的美术学习。

cr53hr6dh01zfgoonw.png 

叶久明先生12岁进入四川川剧的最高学府——四川省川剧学校,先后从事川剧学员、川剧小生、川剧老师、川剧舞美师,一生始终没有离开过川剧,故艺术创作以戏剧人物画见长。几十年来,几乎是有戏必看,每看必画每当帷幕拉开,丝竹管弦响起,他如痴如醉地捕捉演员最美的一招一式,将演员优美的形象“定格”在他的速写本上。形成自己鲜明独特的艺术风格。

 cr53hwtqb6yoyhg8xy.png 

他的戏画强调“三感”,即动感、美感和情感,其作品构图巧妙、用笔简练,既有法度,又有创新,融国画和素描、速写为一体。讲究虚实相生、形神兼备,以虚带实、以神驭形,强调人物的神韵与戏曲的节奏。着力于描绘人物在动中所展示的人物感情的内涵,善于以最简练的笔墨勾勒出最能表现人物生命力的线条,看那手指的指向,步态的婀娜,抛袖的力量,纱巾的款摆,一喜一嗔,一颦一怨,好似人物从画幅上跳动起来。

cr53i35fsxij7gqa3f.png  

戏剧人物画,所探求的与舞台艺术是异曲同工。叶久明先生以敏锐的观察力、 细腻敏捷的反应、特有的捕捉能力,把握舞台人物内心活动展露时的刹那,将其凝结在造化神奇的笔端,生动而典型、鲜明而具体地描绘出来。他那娴熟的技巧,不仅深刻准确地抓住舞台人物的一姿一态,重要的是他把笔触深入到了人物的心底,因而衣袖的飞扬,裙袂的摇曳,头发的展动,胡须的飘洒都像人物在倾诉衷曲,吐露心声。将表演程式、人物情感和戏剧节奏熔铸一体,给人以绘画和戏曲双重美感的享受。

 cr53i9awfxobebx0ot.png 

 cr53idtzago1hwczq4.png 

 cr53ihdhxl2dhdeeyp.png 

 cr53imdp4wvdyty8ef.png 

 cr53iqwvq776k0t71a.png 

 cr53ixg66k5nshpfdg.png 

 cr53j1nuu2vagharde.png 

 cr53j6yp4dthzsmbta.png 

 cr53jiexlrlunkbntr.png 

cr53jruve37z9h5top.png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