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呦呦鹿鸣诗经颂 和合大爱礼众生 ——听国画大家陈雄立说画鹿长卷《祥瑞图》(组图)

呦呦鹿鸣诗经颂 和合大爱礼众生 ——听国画大家陈雄立说画鹿长卷《祥瑞图》(组图)

2023-05-09 12:1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王景山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sgjq5pqrzm724is6z.jpg

csgjq9b0z2qtsnhj8p.jpg

再次如约与独创泼墨写意画鹿名播海内外的大画家陈雄立先生唔面,这是三年疫情放开后的首次相聚,尽管疫情期间互相不断电话问候,都无法与这次面对面看着彼此均安然无恙,来的那么欣慰那么踏实。书法与绘画是最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质的姊妹艺术,博大精深,若不是真喜欢真用功,想得其皮毛都是妄想,更不用说有象征“专利”般的自我艺术语言了。古代不说,就现代画动物而言:有齐白石画虾、徐悲鸿画马、李苦禪画鹰、李可染画牛、吴作人画骆驼、娄师白画鸭子、黄胄画驴,陈雄立继其后成为写意画鹿第一人。

即将走入85岁的陈雄立先生,1956年(16岁)即加入以齐白石为会长的北京中国画研究会。当时该会会员按住所被分派于京城东西南北中的5个片区学习小组,陈雄立被编在北城第一组,每周六或小组交流学习或全体集中交流学习,常与陈半丁、徐燕荪、于非闇、汪慎生、马伯逸、叶浅予、胡佩衡、潘潔滋、任率英、叶恭綽、张伯驹、溥雪斋、梁树年、吴光宇、李可染、刘继卣、王雪涛、启功、娄师白、孙其峰、白雪石、刘继瑛、陈大章等名家交流请教。后拜另一小组的李苦禪为师,成为当时127名会员中最年少者,也系当今唯一健在者。

csgjr2ceee67wylul0.jpg

上世纪80年代,陈雄立先生为探索中国画具有民族特点的世界性艺术语言,从中央民族学院美术系教习(讲授写意花鸟、美术史、古典画论、书法四科)赴海外。他以精通国画传统“六法”,旅居美国15年,行走天涯融贯中西。积70余年笔墨实践,花鸟、山水、人物皆精,尤以独创泼墨写意画鹿享誉海内外。此番唔面,陈先生特意拿出2000年自美国归京后精心创作的长卷《祥瑞图》,徐徐展示与我细细欣赏。该手卷长18米,高32厘米,比之前用10余年去鹿场观察写生探索研究后创作的长卷《鹿趣图》还长了1米。

csgjre4eq3zrla6pku.jpg

自长卷《鹿趣图》被藏家在1994年美国加州的一场艺术品拍卖会上以22万美元拍出后,陈先生就一直想再创作一卷艺术要超越前者的写意画鹿长卷。自美归京途中,他沿古丝绸之路经兰州、武威、张掖,半月后抵敦煌,当拜谒二百五十七窟栩栩如生的鹿王壁画时,前所未有的惊喜与震撼,让他找到了创作长卷《祥瑞图》的灵感。轻易不示人的长卷《祥瑞图》,笔墨老辣清爽,千姿百态的造型,准确悠然,情趣万千,加之精道题跋,名家治印,中国传统四绝之诗书画印萃于一卷之中,堪为艺林奇珍!

csgjrpjhr0zocanmus.jpg

csgjruwgkxrukwk4n0.jpg

csgjs1l97ccqiq4kog.jpg

csgjtdpfuixh7akm2u.jpg

本就深居简出,坚守老一辈艺术家不张扬不炒作的平静心,每日从居室甲楼到画室乙楼潜心画艺,已成为他的常态。突发疫情后,更是鲜与外界联系的陈先生,此番相见从上午9点50到下午3点20,从画室到餐厅,听亦师亦友的他娓娓讲述自己与传统中国画与前辈师长与写意画鹿的深挚情怀。他创作的《清溪戏鹿图》被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水墨群鹿图》被国家博物馆收藏,《和谐之颂》被人民大会堂收藏。他画的小鹿被多国政要收藏,还跃上德奎利亚尔、安南两届联合国秘书长的书房。系当今中国画坛泰斗级大画家。

(注:文中照片为现场手机所拍长卷局部)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