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2023年度书画焦点人物——袁泉(组图)

2023年度书画焦点人物——袁泉(组图)

2023-05-16 11:5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sne6ekdq1qncbq6sg.png 

【艺术简历】

袁泉,四川眉山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四川省诗书画院特聘美术师,四川省油画学会会员,四海画院副院长,眉山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眉山国画院常务副院长,眉山职业技术学院教授,乐山师范学院荣誉教授。

作品曾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等全国、省级美术作品大展,并多次获奖。曾获四川省“文华奖”、“推优工程”优秀作品奖,四川省“群星璀璨”优秀美术作品展第一名。多次获“苏东坡文艺奖”、“东坡文旅奖”。

在《世界知识画报》、《中国油画》、《美术报》、《美术教育研究》、《现代艺术》、《四川美术》、《四川教育导报》、《眉山日报》等报刊杂志发表作品、专版介绍等,出版《袁泉》个人画集。多件作品被收藏。

 

csne6mqhqjq3iadqcd.png 

《一门父子三词客》192cm×190cm 纸本设色 2022年

 

在沉淀中升华

——谈袁泉的人物画

袁泉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实力派画家,他的艺术修养全面,主攻人物画,兼顾山水画,对花鸟画也多有涉猎。在艺术的道路上,他注重传统,勤于思考,与时代同行,从而使他的作品呈现出扎实、烂漫、豪放的风格,深受学术界的关注。

 csne6s8w52jemr5avw.png 

《黄河源头十八弯》240cm×125cm 中国画 2021年

蜀地人杰地灵,更是艺术的温床,拜观本土艺术,最鲜明的就是才情与才华的展露。品读袁泉的《风雨茶马道》《肝胆相照》《花山煤矿红》《新的征程》《来了亲人解放军》等作品,我为他的担当精神所感动。除了才情,他以一位人物画家的责任感讴歌历史和时代,忠实地记录生活中感人的一幕,塑造出一大批生动鲜明的人物形象,充满了时代的正能量。我想,这就是人物画的使命与价值。他善于驾驭大题材大画面的创作,宏大的背景和众多的人物融为一体,虚实相映,主次鲜明,远近呼应,最大力度地为塑造人物的个性服务,因此,他笔下的人物个性突出,形神兼备,是真正属于特定环境下的“这一个”。也正是因为这一点,使他的画面充满了张力和无限想象的空间。

 csne6wtc31oarrgsy5.png 

《暮色逐晚风》180cm×97cm 国画 2020年

袁泉是土生土长的眉山人,他热爱生他养他的这片土地,他的绘画题材广泛,但我认为他以歌颂劳动者的题材最深入人心,也最具有时代的意义。他的《花山煤矿工》和《太阳你早》刻画了一个矿工群体,重点刻画的是矿工们的“笑”,既有劳动创造的快乐,也有对新生活的热爱。两幅作品都采取了纵深式的图式语言,他们似乎从历史和时代的深处走来,把无限的画面意境扩展到了画面之外,静态的画面场景叙述的是一个具有历史背景的系列故事。劳动这一生活的主题在他的笔下具有了崭新的含义。

 csne70m1ofzfn94ds6.png 

《花季之缔月》136cm×68cm

《乐秋》和《阳光照耀在傈僳山乡》描写了农民的生活状态,饱经沧桑的农民老伯漫步在即将丰收的地头,幸福的微笑洋溢在他的脸上,他神态安逸,目光迷离,似乎在品味生活。老人的内心世界是通过风神懒散的笔墨线条和动态的形体语言来实现的。傈僳族是我国的少数民族之一,历史上,傈僳族社会发展较为缓慢,在画家的笔下,如今的傈僳山乡实现了机械化耕作,彻底改善了生存和生活条件,收获的喜悦溢满画面,更加使大家坚信他们的未来充满了希望与幸福。

从生活中发现美是画家的责任和使命,袁泉在生活中发现的不仅仅是美,他通过对美的描绘诠释了劳动的内涵,把美好的一切与生活的创造方式紧密联系在一起。他的艺术是生活的艺术,他的生活是艺术的生活。

 csne76c3q57kgimbzz.png 

《蕉下学习图》136cm×68cm

袁泉具有一双善于观察生活的慧眼,这从他大量的人物写生作品中可以得出。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上,他用雕塑的艺术理念全方位地解析人物的性格、阅历、动作、神态,使人物形象立体、丰满且深刻,平面化的人物形象背后都有一个让人激动或感动的故事。他的写生画稿其实都是创作画,他的写生和创作是一体化的,把这样得来的人物放置在特定的环境里,人物的艺术个性就会脱颖而出,展现出精神的活力,成为绘画范畴里的新形象。他的画非常耐看、耐品、耐回味,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塑造的人物形象都是不同环境下的独立个性,绝对没有雷同的因素,这一点就很了不起。袁泉用自己的心灵、心境、心态去感悟人生的命运,他的人物无疑就是“身化千亿树”了。

 csne79ole066kosfow.png 

《东坡先生吟竹图》88cm×45cm

 眉山是一座文化名城,更因苏氏父子而享誉海内外。他们的形象也成为历代画家所热衷描绘的艺术形象。在袁泉这里,他们的形象有了新的含义,《一门父子三词客》中,苏东坡的形象风流儒雅,《咏松图》中的苏东坡飘逸洒脱,《吟竹图》中的苏东坡沉凝睿智,同样是一个苏东坡,在不同的场景展现出了不同的个性,综合观之,在我们的印象中这一历史人物的形象就成为了现实中一个活生生的人,这就是人物画的魅力。

做为眉山美术界的领军人物,袁泉的绘画代表着这方水土的灵性和根性,在塑造人物形象的同时,他也不断地完善着自我艺术风格的塑造。因此,他称得上是当代人物画坛上的思索者和践行者。因为他的艺术与时代同在,并在沉淀中升华。

康征撰文于北京通州康刘庄村

二零二三年四月十日

 csne7ct9sfk2qgezhc.png 

《仁里寿郷五月风》68cm×136cm

 csne7fn3xvp3ehzjao.png 

《苏母公园》71cm×35cm

 csne7hrcxmxmcur1np.png 

《苏母公园》71cm×35cm

 csne7kk6ljqfiep6kj.png 

《富牛镇》45cm×88cm

csne7mwlw4ndcf0yrl.png 

《岷东农家写生》45cm×88cm

 csne7pzqbnmju61gng.png 

《蟆颐观写生》27cm×60cm

 csne7s9xz4xre1qjts.png 

《幸福古村》42cm×68cm

 csne7v8mop1ywcu0m1.png 

《幸福古村》68cm×46cm

 csne7y7omlmuhmsgso.png 

《柳江九大碗烧烤》42cm×42cm

 csne81euwkydhdakfv.png 

《柳江写生》42cm×42cm

 csne840obg3klas5mj.png 

《彭山江口》42cm×42cm

 csne86vkar3ntfrfkz.png 

《雅安》42cm×42cm

 csne89pnwlxb6gbvo4.png 

《阆中古镇一角》32cm×32cm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